赵上交(895年—961年),本名,字上交避讳后汉高祖刘知远以字行涿州范阳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中国五代十国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大臣。

赵上交身长七尺,皮肤黑,仪态得体,善谈论,负才气,被乡里所推重。唐庄宗同光年间,至定州谒见王都,不得志,于是南游洛阳宦官马绍宏表其为判官,转任司封郎中、殿中丞。唐明宗时,秦王李从荣开府兼判军卫,以赵上交为虞部员外郎,充六军诸卫推官。李从荣性情豪迈,不遵礼法,好小人,赵上交劝谏阻止,李从荣大怒,让他出京为泾州泾原节度使秦州雄武军节度使节度判官。李从荣获罪后,赵上交由此知名。后晋建立,召为左司郎中、度支判官,历任刑部侍郎户部侍郎御史中丞辽太宗灭后晋,立唐明宗的幼子许王李从益为皇帝,以礼部尚书王松为左丞相,赵上交为右丞相。契丹撤退后,赵上交建议李从益去帝号,迎接后汉高祖刘知远,刘知远任命他为检校礼部尚书太仆卿后周广顺初年,郭威以他为礼部侍郎枢密使王峻专权,推荐自己的子弟,赵上交拒绝。王峻大怒,上奏他选士失实,请求贬商州司马,朝议认为太重,于是改任太子詹事周世宗时为吏部侍郎,常常请假出游别墅,周世宗将他免官。赵匡胤建立宋朝,以他为尚书右丞建隆二年(961年),赵上交去世,时年六十七岁。有文集二十卷。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6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