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𡸕(?—1151年),字仰夫宋太宗五世孙,商王赵元份玄孙,濮王赵允让曾孙,昌王赵宗晟之孙,北海郡王赵仲聘之子。

赵士𡸕开始以荫补官,转任太子率府副率。建炎初年,隆祐太后至洪州,金兵奄至,百官走散。赵士𡸕进入一大船中,见二帝画像,背着跑。遇到数百溃兵,同行到山中,众人想要聚集为盗,赵士𡸕把二帝画像拿出来:“盗贼不过是求食为朝夕打算,不如依靠州县供给。士𡸕告诉他们的宗亲身份,一定同意。如此,则今日不会饥饿,之后不失赏赐,是一举两得。”众人听命。于是到虔州见太后。

虔州百姓作乱,乡兵在外为应,与官军相持。赵士𡸕拜见执政,说应该请太后马上宽赦,人们知道免死,也许可安定;又应该宣告城中,城中安定,则外贼可平,就像服药,心腹已安,外御风湿,只是小事了。赦令既下,城中安定。赵士𡸕转任右监门卫大将军、惠州防御使。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卒,赠建宁军承宣使,追封建安郡王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卷247 列传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