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远(?—?),前赵帝国政治人物,大荔族人。官曾任光禄大夫、车骑大将军,后升为大司徒、尚书。曾经以怀柔的方式协助刘曜平定句渠知虚除权渠的叛乱。

句渠知叛乱事件 编辑

公元320年,前赵将领解虎尹车谋反,跟巴酋长句徐厍彭相勾结,事情泄漏,刘曜把解虎、尹车诛杀,把句徐、厍彭关入牢里。时任光禄大夫的游子远叩头劝谏不要杀二人,刘曜大怒,马上杀了两人,并把尸体投入河中,于是巴民族全部叛乱。他们推举酋长句渠知为领袖,自称国号,年号为平赵、巴等民族响应的有三十万,关中地区大乱,城门在白天都紧紧关闭。此时游子远又在狱中上书抗争,刘曜生气的把奏章撕碎,大声咆哮:“你这个大荔族的奴才,不担心马上没命,竟敢如此,嫌死的太晚吗?”马上要求处斩,中山王刘雅郭汜朱纪呼延晏等上书劝谏刘曜,称赞游子远的忠心,并表示若游子远早上被杀,他们当在晚上死,刘曜接受,赦免游子远。刘曜打算亲自征讨句渠知,游子远又上书劝谏:“如果陛下用我的策略,不用亲征,一个月内便可平定叛乱。”他表示,“句渠知没有称帝的大志,只是因为畏惧陛下才起来造反,陛下若赦免他们,受到解虎、尹车牵连的老弱妇孺也全部释放,让他们恢复原来的生活,他们哪有理由不归降?若有自知罪孽深重不敢投降的,陛下只要给弱兵五百,我就可以平定。反之,就算陛下亲征,恐怕也难以平定。”刘曜大喜,便大赦,任命游子远为车骑大将军,都督雍州秦州军事。游子远屯居雍城,有数十万人投降,又屯居安定,造反的全部投降,只有句渠五千余家不肯归降,游子远进攻并打败了他们。

虚除权渠叛乱事件 编辑

打败句渠家后,游子远引兵巡视陇右族有十余万聚落不服,他们的酋长虚除权渠自号王,游子远逼近他们,虚除权渠出兵抵御,全部失败。虚除权渠想要投降,他的儿子虚除伊余说:“上次刘曜亲自来,都对我们无可奈何,今天来的只是偏师,何须畏惧?”率领士兵五万,攻击游游远营寨,诸将想要迎战,游子远说:“虚除伊余他们现在群情激动,而且他们的兵比我们坚强,何况为父亲复仇的斗志壮盛,不如先缓,使其士气减弱时再打,于是虚除伊余面有骄色,游子远晚上备战,早上偷袭,生擒了虚除伊余,俘虏全部部众,虚除权渠畏惧,便披头散发,划破面皮投降。游子远请刘曜任命他为征西将军、西戎公,把虚除伊余等的部众迁徙到首都长安,刘曜任命游子远当大司徒,主管政府事务(录尚书事)。

事件影响 编辑

前赵统治下的关中当时有许多蛮族尚未归附,甚至和东晋联合打击前赵政权,这一次事件彻底使的那些蛮族全部归附,彻底安定内部。影响非同小可。

其他事件 编辑

公元323年,刘曜安葬母亲于粟邑,大赦,兴建庞大的坟墓,动用6万人日夜修筑,老百姓甚苦。游子远劝谏,刘曜不听。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史料 编辑

  1. 《资治通鉴·卷91》
  2. 《资治通鉴·卷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