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超构(1910年—1992年),笔名林放,男,浙江文成人,中国新闻编辑,社会活动家和杂文家。1946年创办《上海新民报》(晚刊),写有新闻性杂文万余篇。

生平 编辑

1910年5月4日出生于温州瑞安县大峃镇龙川村(今文成县大峃镇)。赵超构是宋太宗的41代裔孙。

赵超构1930年代进入报界工作,先后就职于《南京朝报》和《重庆新民报》(《新民晚报》前身)。这一期间写有大量时事评论,社会批评,杂文。较有代表性的有《可惊的贪污案统计》、《土匪的公道》、《人品的高下》、《抗租》、《定海大惨剧》、《六百人之死》揭露了那一时期的社会阴暗面。1944年访问延安,写有长篇通讯《延安一月》(类似斯诺的《西行漫记》)。1946年创刊的《上海新民报》,创刊伊始,赵超构以副总主笔的名义兼任总编辑。

1949年之后担任过新民晚报社社长,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担任过民盟中央参议会常委。在新闻领域担任过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全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

1992年2月13日于上海逝世,享年82岁。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