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学里,超对称粒子超伴子是一种以超对称联系到另一种较常见粒子的粒子。在这物理理论中,每种费米子都应有一种玻色子“拍档”(费米子的超对称粒子),反之亦然。没有“破缺”的超对称预测:一颗粒子和其超对称粒子都应有完全相同的质量。至今仍然没有标准模型粒子的超对称粒子被发现。这可能表示超对称理论是错误的,或超对称并不是一种“不破”的对称性。如果超对称粒子被发现,其质量会决定超对称破裂时的尺度

就实标量的粒子(如轴子)而言,它们有一个费米子超对称粒子,也有一个实标量场。

在延伸的超对称里,一种特定粒子可能会有多于一个超对称粒子。举例,在四维空间里,一个光子会有两个费米超对称粒子和一个标量超对称粒子。

在零维的情况下(常被称作矩阵力学),有可能存在超对称,但没有超对称粒子。然而,这只有在当超对称性不包含超对称粒子的情况下才成立。

基本粒子的规范本征态
本征态 标准模型的对应粒子 超对称粒子
引力子 () 超引力子 Gravitino ()
B玻色子 () 超B子 Bino ()
W玻色子 () 超W子 Winos ()
胶子 () 超胶子 Gluino ()
希格斯玻色子 () 超希格斯粒子 Higgsinos ()
轻子 () 标量轻子 Sleptons ()
夸克 () 标量夸克 Squarks ()
基本粒子的质量本征态
种类 标准模型的对应粒子 超对称粒子
中性粒子 光子 (), Z玻色子(), 中性希格斯玻色子 () 超中性子 Neutralino ()
荷电粒子 W玻色子 (), 带电希格斯玻色子 () 超荷子 Chargino ()
引力子 () 超引力子 Gravitino ()
胶子 () 超胶子 Gluino ()
轻子 电子 () 标量电子 Selectron ()
μ子 () 标量μ子 Smuon ()
τ子 () 标量τ子 Stauon ()
中微子 () 标量中微子 Sneutrino ()
夸克 上夸克下夸克 () 标量上夸克 Sup, 标量下夸克 Sdown ()
粲夸克奇夸克 () 标量粲夸克 Scharm, 标量奇夸克 Sstrange ()
顶夸克底夸克 () 标量顶夸克 Stop, 标量底夸克 Sbottom ()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