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心智 (整体瑜伽)

印度聖哲斯瑞·奧羅賓多哲學觀—整體瑜伽中的概念,意指無盡的一元真理意識或真理念頭

斯瑞·奥罗宾多(以下简称“奥氏”)的哲学中,超心智意指无尽的一元真理意识真理念头,既超越物质生命心智层面英语Plane (cosmology)之外,也是秘隐英语Immanence其中的存在。超心智是存在-意识-法喜英语satcitananda(satcitananda)的动态型式,也是satcitananda和显相世界之间的必要管道、中介或连结[1]

简介 编辑

超心智一词对奥氏而言有多重意义。首先,其为位居纯粹存在及意识的“上半球”和宇宙间的生命(心智、生命及物质)之“下半球”间的层界。此层界令无上大力的真实念头能够显化为创造的型式。即是说,超心智乃促动创造的势能,它将无上大力分割为宇宙经验中可见及不可见的型式、有限力及势能。

另一种看待超心智的方式是将它视作完美知识的层界,本自俱足,载有万物充分、整体的真理。它也是人类能够提升到目前有限的心智力之上的层界,人们在此便能对事物具备完美的了解,透过真理的启示,这些了悟似乎凭空流进其心中。

第三种看待超心智的方式是将它视为下靠在地球意识上的力与能,不只是创造的工具。我们可以借由向它敞开来转化自身存在的各个面向,并且立即、迅速匡正生命中各种制约,制造突来的好运、奇迹。

奥氏预见最终会有一支新人种,他们借由向超心智势能及知识敞开来转化存在体、心智体精力体、灵性体的所有层面,迎来奥氏所称的灵智、超心智个体,他们将成为世上新神圣生命的基础。

超心智感知力 编辑

当一个人超越了心智,甚至超越了明觉、直觉及启悟,他会拥有超心智感知力。在超心智中,一个人不加思索即能以全新的心智了悟、知晓某事物的全部面向,过程有如浑然天成。相对于有限心智的部分感知力,超心智感知涉及了全方面的知晓,而前者只能知道事物的单一面向。在超心智感知中,一个人能够了解事件的多重面向,也能够直指核心、见树又见林。一切都以一种和谐、环环相扣的方式被感知著,几乎是心智运作方式的反面,此因后者仅能坚守其有限的观点,僵固到不可撼动,亦无法体察事件跟其他事件的关连性。

在超心智中,一个人也可以直接感知到某事物的知识,奥氏称之为“本体的知识”。超心智感知力亦暗陈了“超心智意志”的存在;即是一股将超心智感知具显为活生生的实相的大能。举例来说,若你透过超心智感知力直接知晓某事物,那么就会有一股力将之骤然显化为真,快到有如凭空而生一样。奥氏称这股大能是透过超心智感知的开口来骤显奇迹的。

最后,借由超心智感知力,一个人能感知到存在的真实本质。奥氏在他的《神圣人生论》及其他著作中称此为“无所不在的实相”,质言之,就是神圣本源在生命各层面的延伸。当一个人具备了超心智感知力,他就能看见一切(物质、精力体、心智思想)都只是神圣实相的各种型式。一个人也会感知到生命中各个分离的个体,无论大小、正负面、喜欢或不喜欢的,都在开显的存在(unfolding existence)中扮有一角。奥氏称之为“看见奇迹”,只有当一个人自有限的心智力提升到超心智感知中才能看见。

超心智化 编辑

整体瑜伽的目标及最终阶段是体现一个人内里的超心智,谓之“超心智化”。此将圣化物质肉身本身,或了悟其固有的原始倾向,招来一种全新、“神圣”的存在之道[2]。这也涉及将超心智意识往下带以转化整个存在体,最终能圣化物质世界。超心智化须得灵性心灵同时转化。

奥氏相信多数的瑜伽宗教派别都和“扬升”有关,意指努力超越身体及时间,扬升进到无形、无时间性的绝对、超性自我。他写道,这些旧系统都会达到无尽的空无或毕竟空(equally vacant Affirmation)当中[3]。他提到此过程的迫切性,超心智意识须借此降临、稳固在地球生命之中。

超心智转化 编辑

超心智转化意指一种完全由超心智力形塑的新个体之诞生,超心智力也是最初从神圣本源那里创造出物质宇宙的同一股力。这样的新个体将会是具有超级人性和真理意识的先行者。他们具有的能力包括与环境和其他人完全地合一、统合;以整体知识取代我们的根本无知,即是具有本体知识;具有统合的知识和意志(其所知将自动无中生有、所决意的也会在真理意识中完全获知);统合创造和意识的力量;道成肉身,能完整结合个体、宇宙、超性的目地。此外,人类精力及心智层的所有分别、无知面将被战胜,取而代之的是所有层面之意识的统合,甚至是肉身也将被转化和圣化。一种新的超心智物种将浮现,在地上活出超心智、灵智、神圣的生命。[4]

然后,这必然会是第三及最终转化的本质,无知灵魂的旅途将告终,意识、生命、威力、显化的型态将奠基在完全、有效的自知之上。此真理意识将发现进化中的自然界已准备好迎接它的降临,好释放自然界内里的超心智法则;因此超心智及灵性存在必得被创生,作为物质宇宙中具备自性及大灵真理的第一批公开显化物。
— 斯瑞·奥罗宾多神圣人生论, 十版918页

超心智降临 编辑

1956年二月29日,奥氏的灵性协作人母亲宣称:“超心智在世上的显化已不再是口头承诺,而是活生生的事实、实相。超心智已在这里运作了,有一天即便是最盲视、最无意识,甚至是最不情愿的人都会被迫认出它的到来。”[5]

1969年一月1日,母亲90岁时宣布超心智意识(介于人类及超心智存在间的媒介)的来临。[6]

超心智意识脉络下的时间 编辑

奥氏写道,心智体无法建立“无时间及时间相度间的真理关连”,超心智意识乃位于无时间性的无穷向度之无上意识,但它也知晓在时间向度内操作无穷能量的奥秘。[7]

综合瑜伽》的最末章名为“朝向超心智视野的时间”,依trikaladristi(凌驾过去、现在、未来三种时间的知识)的进化来讨论物质向度的时间。“超心智存在拥有统合、无穷时间的意识、视野和知识...”

灵智存在 编辑

奥氏哲学的灵智存在意指人性圣化后的超心智化状态[8],终有一日将浮现为“灵魂导向”(spirit-oriented)的存有。

在社群或集体生命的最高型态中,一般心智表象、局部知识,及较低肉体精力生命的支配将被由灵魂主导的心智及生命所取代。

整体之道中,圣化或灵智的存在被描述为以灵性存有的姿态俯仰偃卧于世;不仅是一个人自身存在的整全,也是他和周界的整全。那个人已经整合了,而其存在的物质层界英语physical plane精力/情绪层界英语astral plane[9],及心智层界英语mental plane也提升到了最大的高度、最圆满的境界,他找到了内在的灵魂,并将这股灵性应用在提升的各个层界。他也发现灵性无所不在、无人不有,他跟生命、跟旁人之间的隔阂自此消失。即是说,他的内外在宇宙都已完整、都已整全了。

"融入万有之存在,纳万有于一己之存在,意识到万有之意识,整合己身之力与宇宙之力,携万有之行动及经验于一己内,感其和一己之行动及经验无别、万有与己身不二,成为整体的神圣生命之必要条件是感到万有的喜乐就是一己的喜乐。"
斯瑞·奥罗宾多,《神圣人生论

除了统合一个人的各个层界英语Plane (esotericism)子层(个体化),与其他人、与世界合为一体(宇宙化),将成为为神圣生命的那个先驱也将与超凡的圣神统合。一个人将在内在找到超凡的灵魂、在外在宇宙找到灵力、圣神,自此完全参照这股神力、威能、知识及洪恩来感觉、通晓事物,据此作出行动。

循着这样的脉络,那些在个体内已达整全、在个体外已和宇宙、和超性统合的人,无论彼此之间的远近、知晓或不知晓对方的情况下,都能共创出一种优于现有的个体或共同体的新种共同生命。这类灵智族群的数量达到某个临界值后将会为新的社为生活或秩序奠定基础,迎接神圣生命的到来。

神圣生命的目的是实践更大的一体性、交互性、和谐感。

"...人与人之间更大的存在及意识本体在他们的灵质中统合了,各别的自我感消融于一体存在感之下,遂得以更大的一神之力、知识、大能做出行动。必定有内在、直接的知识互通著,这种交互作用是基于合一、本体的意识,基于彼此之存在、思想、感觉、内外在行动的意识..."
斯瑞·奥罗宾多,《神圣人生论

此状态下,构成目前生命的精力体和心智体将被灵智族群所取代,他们已然超越了人类思想的无常和自然界的推拉力量。在此时局,人性尚无法取用内在深处的知识,无法了解含摄在此显象世界之下的无穷力量。他的有限心智感及集体的有限心智感不具备整全的视野、知识及行动的力量,以应付社会的变迁。我们已为我们有限的心智力、理解力及小我创了一个庞大的文明,其中,真理被窄化到只能符合我们需求、欲望的范畴。现下,地球上生生不息的蓬勃生命其实是受限于有限的精力、动物、激情等本质,人类心智仅能从那个狭窄的开口窥见真理的一角。

那些已和自身、旁人及超凡的灵魂统合的不二、交互、和谐的生命能够应付集体生命来势汹汹的需求。这些灵智存在将在世上协助创建出统合、一体的灵智意识,形成一股比目前据以理解并做出行动的人力远较高超的势能和知识,继而解决集体生命的需求。此神圣生命奉行的唯一准则实为灵魂、圣神在生命所有面向的自我表达。

"..这种存在,没有面对成功及挫折之反应、没有活跃的喜悦及罪疚、没有危亡及激情、愉悦及痛苦,也没有命运、争斗、战争、奋斗的无常性及不确定,一种新奇、惊讶、创造的喜悦将其本身投射进未知...显化的灵智生命将更完满、多产,相较于“无知”最富有创意的兴趣,其兴趣将会更加强烈;它将会是更伟大、更快乐的恒常奇迹。"
斯瑞·奥罗宾多,《神圣人生论

超心智与欧米茄终点 编辑

天主教神学家R.C. Zaehner英语Robert Charles Zaehner率同一干学者指出奥氏德日进(参看Zaehner 1971、Feys 1973、Sethna 1973 & 1981、Bruteau 1974、Chetany 1978、Brookman 1988)的灵性进化英语spiritual evolution哲学以平行姿态发展而成,但两者俱描述了生命、心智的演进,从无生命物质进展到有朝一日人性及地球二者的圆满、圣化,即是说演化的另一段(谓之欧米茄终点英语Omega Point/神-欧米茄)将是超心智的来临。两位大儒似乎均未曾拜读对方的作品。德日进奥氏泛神论欧米茄终点哲学之科学基础可参见1994年物理学家法兰克·迪普勒发表的欧米茄终点英语Omega Point理论。

引言 编辑

超心智瑜伽的目标是变换为此无上的“真理意识”,此处所谓的“真理”是某种超越心智的东西,而这种“意识”又远远超越心智意识的最高境界。心智的真理是表征(表示象征)式的,永远是不适切的,多数时候是误导人的表征,这种表征就算极为精确,也只是一种反射罢了,只是真理的倒影而非本体。心智不隶属于真理的领域,心智寻求真理,心智至多也只能拉住真理衣袍露出的线头而已;但超心智却寓居于真理之中,它是真理的原生质、原生的型态及表达;超心智不会尾随真理,但却自动拥有真理,甚或就是那拥有物。这是心智和超心智的根本区别。
从心智过渡到超心智带来的改变不只是知识上的革命或对知识的掌握。若这改变已完成、趋于稳定,那将连我们的意志、情绪、五感、所有的生命力也将蜕变为圣,最后甚至连我们肉身的组成物质及其功能也全面圣化。只有那样才能说超心智已然降临人间,已然根植其地球化身,体现在圣化的新物种之中。
超心智所能触及的最高境界是神圣灵智-神的智慧-大能-大光-洪恩,圣神借此知晓、高举、管理、优游宇宙。
-– 斯瑞·奥罗宾多 [10]

参见 编辑

注记 编辑

  1. ^ 神圣人生论》第一册,14-16章
  2. ^ 神圣人生论》第二册26-28章
  3. ^ 斯瑞·奥罗宾多,《综合瑜伽》,奥罗宾多修道院本地治里,1948年。
  4. ^ 神圣人生论》第二册27-28章
  5. ^ 母亲的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956,第一册。连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母亲的话》,1969年,第十册:摘自1969年一月1日。
  7. ^ 斯瑞·奥罗宾多,《综合瑜伽》,奥罗宾多修道院本地治里,1948年。
  8. ^ 神圣人生论》最末章
  9. ^ 奥氏整体瑜伽提到的精力层,有部分的内涵似乎等同于时兴的神秘学新时代思想中的星光层界(astral plane)。
  10. ^ 超心智瑜伽的七篇草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关于道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1928-1929年到30年代晚期)见诸于Bernard的双圣网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