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抗原

(重定向自超抗原

超级抗原(SAgs)是一类导致非特异性免疫蛋白质。超级抗原非特异性地激活T细胞,导致T细胞克隆激活和大量细胞激素的释放。超级抗原被微生物抗原(包括支原体,细菌,病毒等等)作为可以破坏人体免疫机制的防御措施。 相比于普通抗原之激活人体总量的0.0001-0.001%的T细胞,超级抗原可以激活高达25%的T细胞。Anti-CD3Anti-CD28 Antibodies(CD28-SuperMAB)这些超级抗原甚至能激活全部的T细胞。

超级抗原激活抗体不需要抗原呈现细胞的加工处理,而是以完整的蛋白质形式提呈给T细胞,其一端不是与抗原肽结合槽结合而是直接与APC细胞的膜上的MHCⅡ类分子的非多态区外侧结合,形成超抗原-MHC复合物;另一端直接与T细胞受体(TCR)的β链v区片段外侧结合,以诱导免疫应答反应。因此T细胞对超抗原的识别不受MHC限制可选择性结合、活化具有同一vβ簇的多克隆T细胞,故其作用亦无严格的抗原特异性。

超级抗原非特异性地大量激活T细胞进而激活B细胞产生不同的抗体,其中一些可能会针对自身抗原导致自身免疫病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