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共和国军总参谋部政战总局

政战总局越南语Tổng cục Chiến tranh Chính trị總局戰爭政治)是隶属于越南共和国国防部的宣传机构。该机构成立于第一共和国时期,名为“心理战署”(越南语Nha Chiến tranh Tâm lý),旨在在越南战争期间建立军队的基本政治意识,并深入动员人民。政战总局视阮廌为圣祖[1]

政战总局
Tổng cục Chiến tranh Chính trị
标志

存在时期1965年-1975年
国家或地区 越南共和国
直属 越南共和国军总参谋部
格言智仁勇诚(Trí - Nhân - Dũng - Thành)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枚有春

历史 编辑

到了第二共和国时期,心理战署被重组为政战总局。该机构有五个分局:

  1. 心理战局:宣传任务
  2. 社会局:帮助军人家属
  3. 政训局:组织培训
  4. 军事安全局:监视、防谍
  5. 军人福利商店局:提供免税必需品

心理战署还在西贡黎圣宗街15号总部为军人组织课程。

AVT乐队越南语AVT成立于1958年,由英灵、云山和俊登三位歌手组成,是心理战署的文艺团体之一。[2]

政战总局 编辑

1965年,心理战署被更名为越南共和国军总参谋部下属的政治战争总局。

在各军、兵种、军团、师、军校、训练中心、小区的每个单位都有政战分区或部门,并有政战副参谋的职务以管理该部门事务。此外还有配合各特区和军区的政战营:

报刊包括:前线日报( Nhật báo Tiền tuyến),指导月刊(Nguyệt san Chỉ đạo),共和战士半月刊(Bán nguyệt san Chiến sĩ Cộng hòa),前锋月刊(Nguyệt san Tiền phong)。宣慰总署有三份宗教月刊:天主教的《精神》(Tinh thần),佛教的《大慈悲》(Đại từ bi)和新教的《信念》(Niềm tin)。

越南共和国的政战部门选择了越南民族英雄阮廌作为该部门的圣祖。

组织 编辑

序号 单位 注释 序号 单位 注释
1
心理战局
中央文艺别团由心理战局管理
5
宣慰总署
包括天主教宣慰署、佛教宣慰署和新教宣慰署
2
政训局
6
政战大学
位于大叻
3
社会局
7
政战训练中心
位于西贡邓德超路,后迁至嘉定省黎文悦路越南语Đường Lê Văn Duyệt,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4
军事安全局

政训局 编辑

政训局的主要工作是在课堂和生活中对士兵进行教育。在政战学校于1967年迁往大叻前,政训局还负责管理这个学校。该机构创作了多首歌曲,以鼓舞军民的斗志,如《旗帜飘扬在广治古城上》(Cờ bay trên cổ thành Quảng Trị)、《誓不背叛故乡》(Thề không phản bội quê hương)、《在枪口上》(Trên đầu súng)、《凯歌》(Bài ca chiến thắng)、《敌寇从北方入侵》(Giặc từ miền Bắc vô đây[4]等。

心理战局 编辑

心理战局管理军队电台、《前线》报等动员人民工作。在心理战局中做出不小贡献的是中央文艺特种团,许多音乐家、歌手和演员为军队和民众做出文艺表演。

面向北越和越共军队,心理战局运营广播“自由之声”(Tiếng nói Tự do)、“越南母亲”(Mẹ Việt Nam)、“爱国圣剑”(Gươm thiêng Ái quốc)、“南部之声”(Tiếng nói Nam Bộ)、“高棉之声”(Tiếng nói Khmer)和“印度支那民族阵线”(Mặt trận Dân tộc Đông Dương)。后两个电台旨在分裂红色高棉和在柬埔寨避难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5]

社会局 编辑

社会局有一个培训社会女助理和军官的设施,以联系士兵家属,探望伤兵以及帮助死者家属。佛教、天主教和新教的宣慰署都隶属于社会局。

军人福利商店局 编辑

这是一个给士兵和军人家庭供应低于市场价格的烟草、炼乳、砂糖等必需品的机构。

政战大学 编辑

 
政战大学号旗

该校首先是1956年成立的梅树心理战军事情报学院(trường Quân báo Tâm lý chiến Cây Mai)[6]。1964年,学校正式更名为政战学校,隶属于政训局。1966年,根据3月18日第48/SL/QP号法令,该校成为政战大学,并迁往大叻武性路78号,于1967年1月1日正式运营。1973年,该校在大叻支棱区扩建了校区,目的是培训军官学生。旧校区则专门为受训单位的军官组织基本、中级和高级的政战培训课程。截至1975年,该校举办了40期培训。此外,该大学还培训了6期为期两年及以上的军官课程(原为在国家军事学校接受培训的学生),其中四期的912名学生全部以现役少尉军衔毕业,其余两期在受训期间,发生了四三〇事件[7]

1975年4月政战总局指挥部 编辑

序号 姓名 军衔 职务
1
陈文忠
中将
总局长
2
文成高
少将
副总局长
3
阮振亚
政战总局顾问
4
阮辉雄
大校
总局长特别助手
5
陈光泰
参谋长
6
黄道世杰
政训局局长
7
黄玉萧
心理战局局长
8
武德润
准将
军队安全局局长
9
阮礼智
大校
社会局局长
10
阮国琼
政战大学校长

历任总局长 编辑

序号 姓名 军衔(任期) 任期 备注
1
枚有春
中将
1961年11月-12月
兼军队副总司令。1965年3月退伍
2
黄文高
少将
1965年1月-1966年5月
1966年7月退伍
3
阮保治
1966年6月-12月
兼任总参谋长战争政治副手。后为军训总局局长,中将军衔
4
陈文忠
准将
1967年1月-1975年4月30日
兼任总参谋长战争政治副手。最后军衔为中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gành Chiến Tranh Chính Trị VNCH Và Chương Trình Dạ Lan.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越南语). 
  2. ^ Nhạc Sĩ Anh Linh.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22). 
  3. ^ Biệt Đoàn Văn Nghệ Trung Ương (Tổng Cục Chiến Tranh Chính Trị). Nhạc Vàng. [202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越南语). 
  4. ^ 又名“Giặc Cờ Đỏ”、“Lửa Máu Hận Thù”
  5. ^ Vietnam Order of Battle for Psychological Operations. www.psywarrior.com. [2022-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英语). 
  6. ^ Cựu học viên trường Quân Báo Cây Mai họp mặt tại Little Saigon. Nguoi Viet Online. 2019-10-09 [2022-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1) (越南语). 
  7. ^ Lược Sử Trường Đại Học Chiến Tranh Chính Trị Đà Lạ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6) (越南语). 
  8. ^ Đại Tá Nguyễn Quốc Quỳnh. nguyentin.tripod.com. [2022-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2) (越南语). 
  9. ^ Tiểu sử Đại tá Nguyễn quốc Quỳnh.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7) (越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