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华路

(重定向自越華路

越华路中国广州市越秀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位于仓边路以西,吉祥路以东。长633米,宽13米。

历史 编辑

 
在越华路举办的国民政府成立典礼,政府迁往武汉后,这里便作为广东省政府所在地。
 
1930年代的广东省政府及广东省民政厅。

越华路,原名司后街,因其处于清代广东布政司后面而得名。1920年,市政府拆司后街扩建为越华路,因其有“越华书院”而得名。

1911年4月27日,同盟会黄兴等人坐镇在同位于越华路的小东营5号,发起了“三·二九”起义,向两广总督衙门发起了进攻。战亡100余人,其中72人葬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而小东营5号,现建成“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特色 编辑

越华路一直以来都是广东省重要权力机构的所在地。现在的118号是广东省民政厅,原是两广总督衙门,后来在1925年7月1日成为国民政府所在地,1926年12月国民政府迁往武汉后,这里便作为广东省政府所在地。

越华路东段,存有20世纪50至70年代建造的骑楼建筑。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道路顺序由西往东排列

两旁的主要建筑物/机构 编辑

由东往西排列

公共交通 编辑

巴士

  • 越华路站
  • 仓边路站
  • 吉祥路站
  • 广仁路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