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世界杯

越野滑雪世界杯越野滑雪的一项年度比赛,由国际滑雪联合会(FIS)从1981年开始安排运作的。这项比赛在1973年到1981年间非正式运作过,尽管1977年4月29–30日在阿根廷圣卡洛斯-德巴里洛切举办的第31届国际滑雪联合会理事会临时承认过这项比赛。

1982年1月9日在西德赖特伊姆温克尔东德克林根塔尔举办的第一届世界杯比赛(1981-1982国际滑雪联合会越野滑雪世界杯英语1981–82 FIS Cross-Country World Cup)。美国的Bill Koch英语Bill Koch (skier)和挪威的贝丽特·奥恩利分别获得了第一赛季的总分冠军。

规则 编辑

运动员们试图在整个赛季得到更多的分数。比赛分为两个类别:长距离和短距离。目前长距离比赛包括:男子组有15公里、30公里、混合两项赛和50公里;女子组有10公里、15公里、混合两项赛(Skiathlon)和30公里。比赛的进行方式分为:个人计时赛或者集体出发赛;技术上又分为传统式和自由式。在短距离比赛中,运动员先参加一轮预赛,然后根据成绩,前30名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之后最好的12名进入半决赛,最好的6名进入决赛。短距离比赛最长1.8公里,分为传统式或自由式。

普通的世界杯比赛中,第一名获得100分,第二名80分,第三名60分,一直到第30名获得1分。在分站赛(stage)中,例如Tour de Ski英语Tour de Ski、世界杯最终赛和小型系列赛中,第一名获得50分,第二名46分,第三名43分,一直到第30名获得1分。在所有分站赛(stage)中的总分第一名获得400分,Tour de Ski英语Tour de Ski、世界杯最终赛或者小型系列赛中的总分第一名获得200分。在赛季结束的时候,获得分数最多的运动员将会得到世界杯总冠军,9千克重的水晶球。另外还有其它奖项,长距离和短距离的总冠军将获得3.5千克重的水晶球。

比赛主要是在欧洲进行,通常都在北欧和中欧。少数比赛在北美和亚洲进行。世界杯比赛已经在世界各地的23个不同国家进行过:奥地利、波黑、保加利亚、加拿大、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捷克、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挪威、波兰、俄罗斯、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苏联、韩国、瑞典、瑞士和美国。(注:在波黑进行是世界杯比赛的时候,波黑仍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

注记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