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骑校尉

漢朝軍隊官名

越骑校尉,汉代军队官名,官秩两千石,为八校尉之一。始于汉武帝时,至东汉与魏晋南北朝皆有此官,在隋朝时废止。

概论 编辑

越骑校尉在汉武帝时设立,统领骑兵[1]。越骑校尉的创立,源自汉朝与南越的战争,汉武帝担心因对外战争,使得汉朝王室本身兵力不足,为预防政变,建立新的皇家卫队[2]

学术考证 编辑

对其组成成员,唐朝历史学家颜师古记录了两种说法[3],一说是由归附汉朝的南方越人组成,与由匈奴人组成的胡骑相对;另一说法认为是指其成员材力超越,而不是指其出身种族。颜师古认为应是指由越人组成的骑兵队,刘昭[4]何焯[5]等,认为越人不擅骑马,支持第二种说法。

注释 编辑

  1. ^ 《汉书》〈百官公卿表〉:“城门校尉掌京师城门屯兵,有司马、十二城门候。中垒校尉掌北军垒门内,外掌西域。屯骑校尉掌骑士。步兵校尉掌上林苑门屯兵。越骑校尉掌越骑。长水校尉掌长水宣曲胡骑。又有胡骑校尉,掌池阳胡骑,不常置。射声校尉掌待诏射声士。虎贲校尉掌轻车。凡八校尉,皆武帝初置,有丞、司马。自司隶至虎贲校尉,秩皆二千石。”
  2. ^ 马端临《文献通考》卷150:“帝用兵四夷,发中尉之卒,远击南粤,恐内无重兵,或致生变,于是创置七校尉,募知胡事者为胡骑,知越人事者为越骑。又取中尉属官所谓中垒者进为校尉,凡八校尉。”
  3. ^ 《汉书》颜师古注:“如淳曰:‘越人内附,以为骑也。’晋灼曰:‘取其材力超越也。’师古曰:‘宣纪言佽飞射士、胡越骑,又此有胡骑校尉。如说是。’”
  4. ^ 刘昭《续汉书注补》:“如淳曰:‘越人内附以为骑也。’晋灼曰:‘取其才力超越也。’案《纪》,光武改青巾左校尉为越骑校尉。臣昭曰:越人非善骑所出,晋灼为允。”
  5. ^ 何焯《义门读书记》卷16:“越骑校尉掌越骑。如淳曰:‘越人内附以为骑也。’晋灼曰:‘取其材力超越也。’按骑非越人所长,似晋说是。不当如师古以下文‘胡骑’比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