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清(1709年—1764年),诚夫东潜浙江仁和(今浙江杭州)人。清代大儒,整理《水经注》,和同时期戴震取得相似的成绩。

生平 编辑

赵昱之子。师承全祖望,曾经考取贡生。著有《东潜诗文稿》、《水经注释》四十卷、《水经注刊误》十二卷、《直隶河渠志》一百三十二卷。《水经注》研究史上有一场延续至今的学术公案,那就是戴震在四库全书馆中校勘水经注》时究竟有没有袭用赵一清的《水经注释》?对此,学术界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戴震抄袭了赵一清的成果;一种认为赵一清、全祖望、戴震各自独立研究,但双方取得了大体相同的结果。戴震的学生段玉裁认为“赵书袭戴”。杨守敬说,“戴氏盗袭赵书,已成铁案。”。日本郦学家森鹿三有《关于戴校水经注》一文,论证戴书并未袭赵。胡适替同乡戴震申冤,认为指控不能成立[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胡适《戴震未见赵一清水经注校本十组证据》:“这十组证据都是赵氏书里的特别优点,而都是戴氏书里全没有的……这十组都是偷书的人决不肯不偷的,都是抄袭的人决不肯放过的。若单举一件两件,也许还有偶然遗漏的可能。多到了几十件,其中并且有几百字或几千字的校语,决不会被《水经注》专门学者忽略或遗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