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浚朝鲜语:조준趙浚,1346年—1405年),字明仲,号吁斋,又号松堂高丽末期及朝鲜初期大臣、将领、诗人。本贯平壤赵氏

赵浚是高丽时代门下侍中赵仁规的曾孙、赵琏的孙子,为版图判书赵德裕的第五子。1371年被荐举为文官,1374年及第,恭愍王在位期间担任文官和武官的官职。1384年时短暂的被免官。

1388年,李成桂发动威化岛回军后,因为信任赵浚,使他复归政坛,关拜知密直司事兼大司宪,封忠义君。他弹劾门下侍中曹敏修,使其被放逐。并参与介入了1389年废黜昌王、改立恭让王的事件中。1392年,赵浚与郑道传等人一起推戴李成桂受禅,建立朝鲜王朝,被李成桂列为开国功臣之一。

在朝鲜时期,赵浚致力于改革朝鲜的经济专制制度,对朝鲜早期经济的发展贡献很大。后来,赵浚参与了第一次王子之乱。历任都统使、门下右侍中、左政丞。1403年,领议政府事,朝鲜太宗称他为朝廷的贤相,颇为器重。其子赵大临娶太宗之女庆贞公主为妻。

1405年病逝,谥文忠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