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破匈奴之战

赵破匈奴之战发生于前265年,战国时代赵国名将李牧统率赵军反击匈奴的战争。

赵破匈奴之战
日期前265年
地点
结果 匈奴单于奔走,十余年不敢靠近赵国边境。
参战方
赵国 匈奴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李牧 匈奴单于
兵力
一千三百乘车
一万三千骑兵
五万骁勇步兵
十万弓弩兵
约十余万骑兵
伤亡与损失
伤亡约四万 十余万骑兵

背景 编辑

赵惠文王(约公元前298-266年)时期,北方匈奴部落逐渐强大起来,时常南下侵扰赵国边境,成为赵国的大患。任命李牧驻守(今河北省蔚县东北)和雁门(今山西省右玉县南),防备匈奴入侵。

李牧在边关采取积极防御策略,规定“匈奴入盗,急入收保,有敢捕虏者斩”,要求军民遇到匈奴突袭,一律快速进入营垒坚守,不得出战。同时,他加紧训练兵士,提高边防军的战斗力。由于李牧数年不出战,匈奴认为李牧胆怯,赵王也对李牧不满,于是派人替换了李牧[1]。结果新将贸然出击,折损颇多。赵王无奈之下,只得再度任用李牧。李牧要求赵王不得干涉他的策略,赵王应允[2]

战争过程 编辑

李牧回到北方经营数年,边防军兵精马壮,已经有了很强的战斗力。李牧认为时机成熟,让百姓出城放牧,引匈奴来犯。匈奴以小股骑兵试探,李牧佯装败北,一触即溃,于是匈奴大举进攻,却遭到李牧伏兵的左右夹击损失十万骑兵,大败而归。赵国乘机消灭褴国(今河北省蔚县北),大破东胡(今内蒙古东部)、降服林胡(今山西省北部),声威大振。此后匈奴元气大伤,数十年不敢再度来犯赵境[3]

影响 编辑

赵破匈奴之战使赵国消除北方边患。于前243年,李牧攻打燕国,取得武遂(今河北省徐水县西)、方城(今河北省固安县南)。至此,赵国才可专注应付秦国的进攻。另一方面,李牧亦在此仗再次显示他的将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 卷八十一 廉颇蔺相如列传》:李牧者,赵之北边良将也。常居代雁门,备匈奴。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输入莫府,为士卒费。日击数牛飨士,习射骑,谨烽火,多间谍,厚遇战士。为约曰:“匈奴 即入盗,急入收保,有敢捕虏者斩。”匈奴每入,烽火谨,辄入收保,不敢战。如是数岁,亦不亡失。然匈奴以李牧为怯,虽赵边兵亦以为吾将怯。赵王让李牧,李牧如故。赵王怒,召之,使他人代将。
  2. ^ 史记 卷八十一 廉颇蔺相如列传》:岁余,匈奴每来,出战。出战,数不利,失亡多,边不得田畜。复请李牧。牧杜门不出,固称疾。赵王乃复彊起使将兵。牧曰:“王必用臣,臣如前,乃敢奉令。” 王许之。
  3. ^ 史记 卷八十一 廉颇蔺相如列传》:李牧至,如故约。匈奴数岁无所得。终以为怯。边士日得赏赐而不用,皆原一战。于是乃具选车得千三百乘,选骑得万三千匹,百金之士五万人,彀者十万人,悉勒习战。大纵畜牧,人民满野。匈奴小入,详北不胜,以数千人委之。单于闻之,大率众来入。李牧多为奇陈,张左右翼击之,大破杀匈奴十余万骑。灭襜褴,破东胡,降林胡,单于奔走。其后十余岁,匈奴不敢近赵边城。此战约在公元前26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