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年—?年),字沛郡蕲县(今安徽省淮北市)人。东汉周郁之妻、赵孝之女。[1]

生平 编辑

赵阿年少时学习礼仪、妇女之道,周郁骄淫轻躁,常做出无礼之事。周郁的父亲周伟对赵阿说:“儿媳是贤德人家的女儿,当用正道纠正丈夫。周郁不改过,是儿媳的责任啊。”赵阿拜而受命,退下对左右的人说:“我没有樊姬卫姬的品行,所以公公责备我,我劝说丈夫但他不听,公公必说我不奉其教令,那么又是我的罪责。如果劝说有用,这又成了儿子违背父亲而听从妇人,那么又成了丈夫的罪过。人生如此,那有什么意思!”于是自杀。 [2]当时的人都很同情她。[3]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赵阿传》:沛郡周郁妻者,同郡赵孝之女也,字阿。
  2. ^ 太平御览·卷五百二十》:闲于妇道,而郁骄淫轻躁,多行无礼。郁父伟谓阿曰:“新妇贤者,女当以道正夫。郁之不改,新妇过也。”阿拜而受命,退谓左右曰:“我无樊、卫二姬之行,故君以责我。我言而不用,君必谓我不奉教令,则罪在我矣。若言而见用,是为子违父而从妇,则罪在彼矣。”乃自杀。
  3. ^ 后汉书·赵阿传》:退谓左右曰:“我无樊卫二姬之行,故君以责我。我言而不用,君必谓我不奉教令,则罪在我矣。若言而见用,是为子违父而从妇,则罪在彼矣。生如此,亦何聊哉!”乃自杀。莫不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