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轰战术(英语:Run and gun)是篮球运动中一种利用快速移动打法为主的战术风格。球队会尽可能快速运球到达对方阵地,之后快速投篮,利用这种取分方式得到胜利。在这种战术下,通常会形成高得分的状况。

1950年代至1960年代,波士顿凯尔特人以这种风格获得11次NBA冠军。1980年代,洛杉矶湖人以称为show time的风格著称。1980年代,教练保罗·威斯海德英语Paul Westhead(Paul Westhead)带领罗耀拉玛丽蒙特大学男子篮球队时,以这种战术著称,也将这个战术推展到全美国。1990年代初期,保罗·威斯海德将这个战术带到丹佛金块队麦克·德安东尼将此战术发扬光大,结合达雷尔·莫雷魔球理论建立休士顿火箭的王朝。

进行方式 编辑

跑轰战术通常被当成是一种进攻战术,但它实际上包含进攻与防御两方面的思考。跑轰战术主要的关键在于快速进攻,球队以半场运球方式,尽可能以最快的方式到达对方半场,之后快速出手投篮,以求得分,通常是以三分球进攻。麦克·德安东尼体系的跑轰战术,要求持球者在七秒内就要出手,称之为七秒进攻。他希望能在对手还没有完全回防,准备好防御阵容前,我方就已投篮得分。在防御方面,持续采取全场紧迫,逼迫对手掉球,或是勉强出手,之后快速反击。麦克·德安东尼教练使用的无限换防战术堪称史上最强跑轰教练。一般来说,在这种战术下,希望球队保持快速的节奏,主动进攻,放弃轻松得分的机会。跑轰战术另一个常见的特征,就是频繁的换人,以保持场上球员的速度与体力,有时候场上五个人会全被换掉。

代表球队 编辑

代表人物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日本漫画灌篮高手》中,大阪丰玉高中校队被设定为擅长采取跑轰战术的球队。

黑子的篮球》中,诚凛高中球队被设定为擅长采取跑轰战术的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