跗跖骨(英语:tarsometatarsus)是在鸟类和一些非鸟恐龙的小腿中的骨头。 它是由其他类型的动物中发现的几根骨头融合而成,与哺乳动物的跗骨跖骨同源。 尽管如此,鸟类的跗跖骨通常也被称为跗骨或跖骨。

跗跖骨的融合在鸟类进化过程中以多种方式和程度发生。具体来说,在现代鸟类(Neornithes)中,尽管骨头沿其整个长度连接在一起,但融合在远端(内侧)最为彻底。 在中生代的反鸟类(Enantiornithes)中,融合在跗骨端完成,但远端跖骨仍保持差异。

鸽子骨架,跗跖骨的序号为8
畸齿龙的化石,左侧的跗跖骨清晰可见

参考资料 编辑

  • Proctor NS, Peterson RJ and Lynch PJ (1993) Manual of Ornithology: Avia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