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别女性主义

跨性别女性主义(英语:Transfeminism),是一种性别主义,该主义主张尽管跨女容易受到基于出生性别指定的性倾向分类,但是跨女本生或放弃社会给予男性气质的男性特权,所以跟一般的女性一样会遭受到男性主义的排斥。

2001年,小山惠美发表《跨性别女性主义宣言》为运动滥觞。[1][2]

与其他女性主义的比较 编辑

与女性主义的相似处 编辑

女性主义的核心宗旨是生物性别不会也不一定等于女性的社会命运。核心理念“女性的想法不应该被传统的性别角色压抑”在所有女性主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3] 跨性别女性主义拥有相似的论点,认为一般人不应该受到社会上性别规范的限制。

女性主义者一直在探索作为女性在传统上意味着有什么样的界限。[4]跨性别女性主义者认为跨性别者和顺性别女性主义者以类似的方式面对社会对性别的传统观点。跨性别者解放理论提出了新的观点,将性别视为一种社会建构,提出了性别的新含义。[5]

与女性主义的不同处 编辑

跨性别女性主义对主流女性主义的批评者认为,作为一种制度化的运动,女性主义忽视了生物性别不会也不一定等于女性的社会命运基本思想。 事实上,他们认为,许多女性主义者似乎完全地将出生性别性别认同等同起来,并坚持仅仅基于生物性别的跨性别者的社会命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oyama, Emi. THE TRANSFEMINIST MANIFESTO (PDF). [2023-09-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9-09). 
  2. ^ (轉貼)譯/ 小山惠美《跨性別女性主義宣言》. “成为自己-未竟之路”. 2020-11-29 [2023-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6) (中文(中国大陆)). 
  3. ^ Simone de Beauvoir, The Second Sex
  4. ^ Brewer, Mary. Exclusions in Feminist Thought: Challenging the Boundaries of Womanhood. Sussex, England: Sussex Academic Press. September 2002: 71 [2015-01-19]. ISBN 978-1-902210-63-6. 
  5. ^ Gluckman, R.; Trudeau, M. Trans-itioning feminism: the politics of transgender in the reproductive rights movement (PDF). Amherst, MA. Hampshire College: 6–8. 20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12-18)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