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六的处决

路易十六的处决是指1793年1月21日,在法国国王路易十六遭到废黜后,在巴黎革命广场遭到公开处决。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宣布废除君主制英语Proclamation of the abolition of the monarchy。1792年12月,国民公会开始对路易十六展开审判。1973年1月15日,国民公会以压倒性的多数票,判定前国王路易十六犯下叛国罪。其中没有代表投下“无罪票”,仅有几名代表投下弃权票。1月17日,国民公会以简单多数决的方式,宣布判处路易十六死刑。

1月21日上午10时22分,路易十六被送往巴黎革命广场,由长期担任刽子手的夏尔·亨利·桑松负责处决,并在断头台上执行死刑。这次处决是法国大革命的重要事件,也是法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同年,路易十六的妻子、前法国王后玛丽·安东妮也被送上断头台处决。

参考文献 编辑

  • Necker, Anne Louise Germaine, Considerations on the principal events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1818)
  • Hugo, Victor, The Memoirs of Victor Hugo (1899)
  • Thompson, J.M., English Witnesses of the French Revolution (1938)
  • Louis XVI, Roi Martyr (1982) Tequi
  • Louis XVI, un Visage retrouvé (1990) O.E.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