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吉·阿梅迪奥 (阿布鲁齐公爵)

路易吉·阿梅迪奥·朱塞佩·玛利亚·费尔南多·弗朗西斯科·迪·萨伏伊Luigi Amedeo Giuseppe Maria Ferdinando Francesco di Savoia,1873年1月29日—1933年3月18日),出生于马德里萨伏伊-奥斯塔王子,阿布鲁齐公爵是西班牙国王阿玛迪奥一世的第三子。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的堂弟。阿布鲁齐公爵以北极探险登山探险而闻名于世,尤其是圣埃利亚斯山阿拉斯加-育空地区)和K2峰巴基斯坦-中国)。他还担任意大利海军上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阿布鲁齐公爵还担任意大利海军上将。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在意大利索马里创建了同名的阿布鲁齐公爵村

路易吉·阿梅迪奥
阿布鲁齐公爵
阿布鲁齐公爵
前任New title
继任埃莫恩·米歇尔王子
出生(1873-01-29)1873年1月29日
 西班牙王国马德里马德里王宫
逝世1933年3月18日(1933岁—03—18)(60岁)
意属索马里乔哈尔
安葬
配偶法杜玛·阿里
全名
路易吉·阿梅迪奥朱塞佩·玛利亚·费尔南多·弗朗西斯科迪·萨伏伊
王朝萨伏伊王朝
父亲阿玛迪奥一世
母亲玛丽亚·维多利亚·道尔·波佐
宗教信仰天主教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阿布鲁齐公爵出生于西班牙马德里,是西班牙国王阿玛迪奥一世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玛丽亚·维多利亚·道尔·波佐(Maria Vittoria Carlotta Enrichetta Giovanna dal Pozzo della Cisterna)的第三个儿子。他也是意大利国王维克多·伊曼纽尔二世的孙子。他出生的时期,他的父亲阿马迪奥曾经短暂的统治西班牙。他的兄弟姐妹是伊曼纽尔·菲利贝托王子(Prince Emanuele Filiberto, Duke of Aosta)、维托里奥·伊曼纽尔王子(Prince Vittorio Emanuele, Count of Turin)和翁贝托王子(Prince Umberto, Count of Salemi)。他出生后不久,自1870年以来一直住在其父统治的西班牙,直到阿玛迪奥一世于1873年逊位之后,才返回意大利。阿布鲁齐公爵是萨沃伊家族的成员,自12世纪以来就在欧洲广为人知。他的叔叔于1878年成为意大利国王翁贝托一世,他的堂兄于1900年成为意大利的维克多·伊曼纽尔三世国王。

封爵与皇位 编辑

阿布鲁齐公爵(意大利语:Duca degli Abruzzi )的册封,是由意大利国王国王翁贝托一世于1890年为他所命名的,他亦是西班牙国王阿玛迪奥一世的儿子,因此最初被授予西班牙路易吉·阿梅迪奥王子的头衔。他的公爵头衔指的是意大利中部的阿布鲁佐地区。

冒险生活 编辑

1892年,他开始在勃朗峰罗莎山(意大利阿尔卑斯山)接受登山训练。

1893年1896年,阿布鲁齐公爵开始环游世界,包括当时还是意大利属地的非洲厄立特里亚北美洲温哥华。1893年9月,他前往意属索马里兰平息骚乱,并在摩加迪沙港驻守一个月

1897年,阿布鲁齐公爵首次登上北美洲圣埃利亚斯山。探险队在那里找到一个海市蜃楼,被称为阿拉斯加的寂静之城(Silent City of Alaska)。[1][2]

北极探险 编辑

他曾在1893-1896年间,乘坐过造船商人科林·阿切尔建造的极地船弗拉姆号 (Fram),向北航行了最远的地方,因此对北极产生浓厚的探险兴趣。1898年,阿布鲁齐公爵组织了一次北极探险队,并请教了著名的极地探险家弗里乔夫·南森(Fridtjof Nansen),次年他收购了一艘570吨的蒸汽捕鲸船Jason,将其改名为Stella Polare,并将她开道挪威拉尔维克Colin Archer造船厂。Stella Polare内部被拆空重整,横梁、龙骨则大幅强化船的强度。

1899年春天,他与十名探险队的同伴,抵达挪威首都克里斯蒂安尼亚(今奥斯陆),并由Stella Polare带领探险队穿越冰冻的海面。6月12日,他们前往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Архангельск),6月30日Stella Polare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的码头靠岸,阿布鲁齐公爵受到当地州长的隆重接待,甚至停留期间和当地政府要员有所交流。

第二次的北极探险队,阿布鲁齐公爵召集了20人的团队,当中包含极地探险家翁贝托·卡尼( Umberto Cagni)、F. Querini 中尉和A. Cavalli Molinelli 医生。他们计划前往位于北极荒野的弗朗兹约瑟夫地,在当地建立一个营地并希望在冬季停留,然后乘坐狗拉雪橇穿过冰冻的海面到达北极。虽然Stella Polare已经前进到鲁道夫岛(Остров Рудольфа),但是1899年1900年的冬季,Stella Polare部分船身受到极地冰层的破坏,而且阿布鲁齐公爵自己也因为严重的冻伤,因此远征队的A. Cavalli Molinelli医生,不得不对阿布鲁齐公爵的两根手指进行截肢手术,医生并告知公爵本人不再适宜推进北极,因此北极探险的雪橇队,就交给翁贝托·卡尼主导,这次探险队的成就,在4月25日那一天,在北纬86°34′的位置上插旗,是当时人类推进北极的最新极北点纪录

晚年冒险生活 编辑

  • 1909年的第二次探险,阿布鲁齐公爵锁定K2峰。他们攻到6,250 m的高度。
  • 阿布鲁齐公爵尝试攀登乔戈利萨(Chogolisa)时,他和他的同伴再次未能登顶,但创造了世界海拔记录,高度约为 7,500 m的高度。

晚年生活 编辑

1918年阿布鲁齐公爵回到意属索马里兰,1920年起,他在摩加迪沙以北约 90 公里处的地方开始屯垦,建立了以自己的名字为名的“阿布鲁齐公爵村”( Villaggio Duca degli Abruzzi或Villabruzzi ),这是一个实验农业耕作技术的移民村。到1926年的时候,版图已经扩大到由16个村庄组成,有3,000名索马里人和200名意大利人(意大利索马里人)定居于此。阿布鲁齐公爵运用自己的权利和关系,为这个屯垦区筹集资金,因此该地多了很多基础建设,包括道路、水坝、学校、医院、教堂和清真寺。

阿布鲁齐公爵于1933年3月18日在村里去世。

在1930年代后期,该村庄地区是东非社会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阿布鲁齐公爵村的周边地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索马里农业最发达的地区,还拥有一些重要的食品家工业。1947年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意属索马里兰正式解散后,该镇后来更名为乔哈尔

私人关系 编辑

20世纪阿布鲁齐公爵与富有的美国参议员斯蒂芬·本顿·埃尔金斯(Stephen Benton Elkins)的女儿凯瑟琳·哈莉·“凯蒂”·埃尔金(Katherine Hallie "Kitty" Elkins)斯发生了关系,但是阿布鲁齐的堂兄,意大利国王维克多·伊曼纽尔三世不允许他嫁取平民女子。和他要好的兄弟伊曼纽尔·菲利贝托王子,说服他放弃了这段关系。他的兄弟后来允许年轻的Antoinette “Amber” Brizzi和他结婚,她是意大利北部最大的葡萄园所有者之一Quinto Brizzi的女儿。

在他晚年的时期,阿布鲁齐公爵娶一位年轻的索马里女性名叫法杜玛·阿里(Faduma Ali)。

个人著作 编辑

  • La Stella Polare nel Mare Artico 1899-1900 (1902年)
  • 关于北极海的“北极星”(1903 年)
  • Osservazioni sciencehe, eseguite durante la spedizione polare di SAR Luigi Amedeo di Savoia(1903年,与Umberto CagniCavalli-Molinelli合作)

博物馆 编辑

阿布鲁齐公爵阿尔卑斯山博物馆,是由阿布鲁齐公爵的授意创建的,于1929年落成。1950年时,在高山向导协会成立 150 周年之际,博物馆的布局是装修。[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SILENT CITY."; THE WONDERFUL MIRAGE WITNESSED IN ALASKA.. [202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1). 
  2. ^ The Silent City of Alaska Was it hoax? Or a mirage?. [202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3. ^ 從征服到共生:阿布魯佐公爵高山博物館. [202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路易吉·阿梅迪奥 (阿布鲁齐公爵)
出生于:1873年1月29日逝世于:1933年3月18日
意大利贵族爵位英语Nobility of Italy
新头衔 阿布鲁齐公爵
第一次创设
1890年-1933年
空缺
未赋予任何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阿梅迪奥·米凯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