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鳄属

(重定向自跳鱷

跳鳄属(属名:Saltoposuchus)意为“跳跃的鳄鱼”,是种小型、长尾巴的爬行动物,属于鳄形超目喙头鳄亚目,跳鳄身长约1到1.5米,体重估计约10到15公斤,生存于三叠纪诺利阶欧洲[1]。跳鳄的前肢短,而后肢长。跳鳄很明显的是敏捷的二足奔跑者,但也可以四足方式行走。跳鳄是肉食性动物,拥有尖状牙齿,背部有两排骨板。

跳鳄属
化石时期:三叠纪220 Ma
跳鳄的想像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演化支 真爬行动物 Eureptilia
演化支 卢默龙类 Romeriida
亚纲: 双孔亚纲 Diapsida
演化支 新双弓类 Neodiapsida
演化支 蜥类 Sauria
演化支 主龟龙类 Archelosauria
下纲: 主龙形下纲 Archosauromorpha
演化支 鳄脚类 Crocopoda
演化支 主龙型类 Archosauriformes
演化支 真鳄脚类 Eucrocopoda
演化支 镶嵌踝类 Crurotarsi
演化支 主龙类 Archosauria
演化支 伪鳄类 Pseudosuchia
演化支 鳄类 Suchia
演化支 副鳄形类 Paracrocodylomorpha
演化支 铠鳄类 Loricata
总目: 鳄形超目 Crocodylomorpha
亚目: 喙头鳄亚目 Sphenosuchia
属: 跳鳄属 Saltoposuchus
Galton & van Heerden, 1985
模式种
Saltoposuchus connectens
(Huene, 1921)

Clark等人在2000年提出陆鳄与跳鳄代表同一个属的不同成长阶段[2]。在这种使用状况下,跳鳄对陆鳄具有优先权,但这在古生物学领域中并没有得到讨论。

跳鳄并不是著名的动物,但它们常在大众书籍中被提到与恐龙祖先有接近关系,不然就是被描述成恐龙祖先。跳鳄外外表上类似小型兽脚亚目恐龙,而其中一个跳鳄的头颅骨曾被归类于兽脚亚目原美颌龙。目前的科学文献并不认为跳鳄是恐龙的祖先。而目前已知最早的恐龙,例如始盗龙,生存年代早于跳鳄至少1500万年。跳鳄过去曾类于槽齿目,但这个目已经是个无效的分类。在某些大众书籍当中,跳鳄仍被错误地分类于恐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2. ^ Allen, D. When Terrestrisuchus gracilis reaches puberty it becomes Saltoposuchus connecten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3, 23 (3): 2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