趸符是一个华南民间宗教仪式,作用是当有土木工程原居民的乡村或祖坟附近进行时,当地乡民认为会使到风水受到破坏,更会惊动龙神、干犯土煞,影响家宅安宁,因而需要进行宗教仪式以冀“化煞”,祈求人、神平安。乡民在施工前延聘喃呒法师进行“趸符镇土”法事,仪式一般会由正一派喃呒师傅作法,备有三牲祭品供奉。

簪花挂红的“趸符”竹签置于土地坛两侧

仪式 编辑

 
置于布心排协天宫外的“趸符”竹签

所谓“趸符”,属山科法事,是指用5支写上五方神灵名字和符咒的长竹签,寓意邀请神灵降临保护。“趸符”分为三个步骤,即“趸符”、“暖符”和“辞符”。

乡民首先聘请资深之风水师选择吉日吉时,由喃呒师傅在村中的主要祠堂庙宇前架设香案,上面置有1个盛满沙粒的瓦、5支竹签、1根红绳、1幅红布和一些金、银叶,还有祭品等,在香案下面系有一只活公鸡。仪式开始时,喃呒师傅首先燃点香烛,再施演召集天兵神将下凡的“请将科仪”,并不时吹响号角,又转动灵刀,多次向“趸符”撒,藉演武驱走邪魔;其后一面念咒一面将酒和茶注进碗内,并将烧过的符灰放入碗内。然后取出5支竹签,写上咒文和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再用红绳、红布和金银系于各支竹签顶,喃呒师傅随即用铁钉插在活公鸡鸡冠上,并将鸡冠洒于竹签上,一众人士便会将东、南、西、北四道“竹符”带往受影响的地点的四个方位,并插在地上,同时亦将写上工程动土日期的纸张焚化,以通知相关地区性的神祇;剩下来的一道竹符就会放在祠堂或庙宇正门的之上。在坛场旁边竖立一尊监管孤魂野鬼大士王,于完成“祭幽功德”后火化。当仪式完毕后,“趸符”才具有法力。乡民将各个簪花挂红盛载泥沙插上5支长竹签的瓦盆放在预定如土地坛、祠堂、庙宇和路径交汇处等地方,再由喃呒逐一进行“安符”仪式。

由“趸符”至“暖符”举行期间,当中的重要节日,乡民需要预备三牲果品拜祭。而“暖符”一般在年底前但必须在立春前举行,村民择取吉日吉时进行另一次拜祭仪式,每年只会进行一次。

最后“辞符”即是“送神”的意思,乡民如前择取吉日吉时,与“暖符”相同,都是在年终立春前进行,以酬谢神灵之庇佑。完成后,整个“趸符”过程才告完满结束。

趸符费 编辑

 
置于樟树滩村村公所前的“趸符”竹签

香港新界乡村经常举行“趸符”法事。自1960年起,当政府工程涉及新界收地及清拆行动,当局会在施工前按申索人提出而发放趸符费(Tun Fu Ceremonial Fee),金额通常会由当局与相关乡民透过协商议定,地政总署会因应申索根据现有既定机制处理及跟进,用以维持与乡民的和睦关系和加快工程进度。每一条乡村只可就每项工务工程提出一次申索。每宗金额不超过2万元的申索由所属地区的地政专员审批;支付款项介乎2万零1元至3万元的个案要由地政总署署长审批;而超过3万元的申索须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审批[1]

除趸符费外,居民亦可因政府工程开展而提出声称与风水有关的申索,包括迁移坟墓金塔神龛费和补偿工程等[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立法會五題:與風水有關的補償申索. devb.gov.hk. 2010-12-15 [2014-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5)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