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时用作付款凭证的票券(或代币),互联网时代亦以电子客票等非实体的形式存在。

台铁永保安康车票。

定义 编辑

“车票”一词指“由铁路或汽车客运公司所发行,并由公司人员及其他经正式授权者贩售,供民众搭乘铁路列车或公共汽车之各类票证、卡片、装置、器具、通行证或许可证。”

种类 编辑

车票可根据其使用范围、制造物料、效用等分类。

依交通工具分类 编辑

公车车票 编辑

 
首都客运车票

用以搭乘公车的车票。

香港巴士曾一度有这类车票,但自从实施单人操作后便已取消,但通宵巴士则除外(向首程路线的车长索取转车票1张,在次程下车时将转车票放入钱箱)。九广西铁通车前,九铁巴士曾设有轻铁转车票,以方便乘客转乘轻铁(不需另外购买轻铁单程车票,只收现金),这款车票最终在2004年取消了,转乘优惠改为以八达通转乘。

日本台湾,部分实施分段收费的公车路线中,如乘客有资格缴付分段收费,必须索取整理券,并在下车时出示,方能享用分段收费。

铁路车票 编辑

俗称火车票,即乘搭火车的车票。铁路(大部分地铁系统除外)车票通常为纸制并印有车程资料。

依物料分类 编辑

依有效期分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