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乐节(英语:Tattoo),又称为军乐行进表演,是军队中军乐团参加的公开表演。这个术语源自于17世纪早期的荷兰语“doe den tap toe”(关掉水龙头),军队本营中的鼓手或小号手发出信号英语Bugle call,指示驻地附近的酒吧老板停止供应啤酒,并提醒士兵们返回营房,与源自大溪地的刺墨纹身“tattoo”一词并不相关。[1]

2018年暮光军乐节,美国陆军军乐团英语United States Army Band准备开演
2014年哈萨克共和国卫队军乐团英语Presidential Band of the State Security Service of 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斯巴斯克塔军乐节英语Spasskaya Tower Military Music Festival and Tattoo演出

最先的归营号英语tattoo (bugle call)只是单纯的军事音乐英语military music,但现今已经演变成更复杂的表演,包括结合戏剧、舞蹈和流行音乐元素;同时,这个词汇也引伸出军事展览与飞行表演的涵义,例如英国皇家国际航空展英语Royal International Air Tattoo(Royal International Air Tattoo)。

词源 编辑

 
加拿大魁北克军乐节

“Tattoo”这个术语可以追溯到1600年左右,三十年战争期间的低地国家比利时荷兰)。自1594年以来,荷兰雇佣军驻扎的堡垒,接受新教联盟军指挥。联盟军主要由苏格兰、英国、德国和瑞士雇佣军组成,荷兰国军英语Dutch States Army作为联盟军的一员,由荷兰军官团指挥。驻军的鼓手在每天21点30分(晚上9点30分)会被派往城镇,通知士兵们是时候返回营房。这个过程被称为“关水喉英语Beer tap”(doe den tap toe),指示酒店老板停止供应啤酒,并让士兵们回营过夜。鼓手会一直演奏到22点00分(晚上10点00分),之后开始实施宵禁

许多年以来,这个过程开始变得更像是一场音乐表演,通常在21点30分演奏“First Post”,22点00分演奏“Last Post”。这种表演在19世纪已经开始普遍,大多数军队和城镇驻军,在夏季时都会举行某种表演或娱乐活动。在一战二战之间,许多驻军营区都有精心策划的军乐演奏,例如英国在奥尔德肖特举行最盛大的表演。

各地军乐节 编辑

欧洲 编辑

 
2010年爱丁堡军乐节落幕表演

每年8月在英国爱丁堡城堡举行的皇家爱丁堡军乐节,是爱丁堡节日英语Edinburgh Festival的重要表演。皇家爱丁堡军乐节于1950年首次举办,结合传统的风笛、鼓和军队的演出;2008年开始,英女王许可皇家爱丁堡军乐节在温莎城堡举行。

英国其他著名的军乐节包括:1880年至1999年在伦敦举行的皇家巡演英语Royal Tournament、2010年至2013年在伯爵宫举行的英国军事巡演,以及1989年创办至今,在国家室内体育馆举行的伯明翰军乐节英语Birmingham Tattoo

瑞士巴塞尔军乐节英语Basel Tattoo最高机密鼓乐团英语Top Secret Drum Corps于2006年发起,这是由非军事表演团体发起的军乐表演,以表演者素质和预算而言,已经发展成为继爱丁堡军乐节之外,最成功的军乐文化表演。

挪威军乐节英语Norwegian Military Tattoo于1994年在挪威奥斯陆首办,每两年举行一次,自1996年开始改在室内表演。俄罗斯最盛大的军乐节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斯巴斯克塔军乐节英语Spasskaya Tower Military Music Festival and Tattoo,由瓦列里·哈利洛夫担任其创始执行制作人至2016年。

德国每年在不来梅汉堡德累斯顿柏林等地都有举办军乐节,参与者包括联邦国防军乐队、民间军乐队和受邀前来的各国军乐队。火炬游行英语Großer Zapfenstreich是中欧最盛大的年度军乐表演,展现往昔日耳曼奥地利东德普鲁士的军事文化。

芬兰两年一度的哈米纳军乐节英语Hamina Tattoo芬兰国防军的官方军乐表演。荷兰鹿特丹阿侯伊体育馆举行的荷兰军乐节是荷兰国防军的官方军乐表演,自1948年首办至今,2016年以前曾在代尔夫特布雷达表演。

北美洲 编辑

 
2015年皇家新斯科舍国际军乐节落幕表演

加拿大皇家新斯科舍国际军乐节英语Royal Nova Scotia International Tattoo是当今世上最盛大的年度室内军乐节,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2,000多名表演者参加。军乐节自1979年由伊恩·弗雷泽上校英语Colonel Ian Fraser策划举办,他同时也策划1967年的加拿大武装部队军乐节。[2] 1967年加拿大武装部队军乐节英语Canadian Armed Forces Tattoo 1967是于当年3月至10月,在加拿大47个城市巡回的表演,全部演出共155场。

 
1967年的加拿大军乐节,号手吹响《最后岗位》的乐章

每年7月在安大略省金斯顿亨利堡举行的亨利堡军乐节,结合军操和音乐表演,并在结束时燃放烟花。[3] 1998年至2013年在魁北克举行的魁北克市国际军乐节英语Quebec City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Military Bands,现在已经停办。

加拿大礼仪卫队英语Ceremonial Guard渥太华-加蒂诺地区英语National Capital Region (Canada)呈现多场军乐表演,包括7月在国会山庄举行的日落仪式英语Fortissimo Sunset Ceremony和在丽都厅举行的总督和最高总司令军操行进表演。[4] 前者是仿照英国鸣金收兵英语Beating Retreat和降旗仪式,后者是彰显加拿大君主做为加拿大武装部队最高总司令英语Commander-in-Chief of the Canadian Armed Forces的身份。[5]

加拿大不同的服役部队有属于自己的军乐表演,例如:加拿大黑卫士(皇家高地军团)英语The Black Watch (Royal Highland Regiment) of Canada举行的黑卫士军乐节。[6] 加拿大皇家海军于2010年9月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举行加拿大海军百年军乐节,庆祝加拿大皇家海军成立100周年。[7] 2013年8月,加拿大皇家空军第14航空大队在格林伍德基地英语CFB Greenwood举行表演。[8]

 
美国陆军第3步兵团参与军乐行进表演

美国最盛大的军乐表演是年度的维吉尼亚国际军乐节英语Virginia International Tattoo,每年在维吉尼亚州诺福克举行,邀请各国军乐队超过850名表演者参与。

美国空军参与许多不同的军乐表演,例如基地开放活动,以及第21届年度兰利军乐表演活动。[9] 空军最盛大的军乐活动是于每年6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在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举行。[10]

美国陆军华盛顿军区举行的暮光军乐节,于夏季每周在迈尔-亨德森厅联合基地英语Joint Base Myer–Henderson Hall举行,参与者包括美国陆军第3步兵团英语3rd U.S. Infantry Regiment (The Old Guard)美国陆军老卫队鼓乐队英语Old Guard Fife and Drum Corps[11] 华盛顿军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停止这项活动,1961年再次重新恢复举办。[12]

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克利夫兰国际军乐节在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末举行。早在1985年,克利夫兰国际军乐节就在共济会大厅、诺蒂卡雅各布斯馆、剧场广场演出,目前在克利夫兰公共礼堂英语Cleveland Public Auditorium表演。[13]

亚洲 编辑

 
2013年日本自卫队音乐祭

日本自卫队音乐祭英语JSDF Marching Festival于1963年首办,演出场地位于东京都武道馆,邀请亚太地区多国的军乐队与自卫队各支军乐队一同表演,其中包括日本传统太鼓队,是亚洲历史最悠久的军乐表演。

韩国举办的鸡龙市世界军事文化博览会,是大韩民国国军的官方军乐表演,每年在鸡龙市举行,有各国多支军乐队的演奏和操枪表演。

中国南昌市举办的南昌国际军乐节创于2006年,至2019年举行过6届。上海合作组织军乐节英语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Military Tattoo上海合作组织发起,轮流由成员国举行。香港于2012年(回归15周年)和2017年(回归20周年)举办过国际军乐活动,演出者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香港警察乐队和来自多国的军乐队。

印度尼西亚国民军印度尼西亚国民警察英语Indonesian National Police的鼓乐队及鼓号乐队,会在节日活动受邀到不同城市表演,共同演出者包括军警学校的学生军乐队。

马来西亚吉隆坡默迪卡体育场举办的军乐表演,是庆祝独立日的其中一项活动。哈萨克斯坦最著名的军乐表演活动,是于首都城市日英语Capital City Day (Kazakhstan)在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军号节(Eskeri Kernei)。

非洲 编辑

1971年1月30日,罗得西亚轻步兵团英语Rhodesian Light Infantry成立10周年之际,在索尔兹伯里格拉米斯体育场举行首次军乐行进表演。[14] 2009年9月利比亚革命40周年英语40th anniversary of the Libyan Revolution期间,在首都的黎波里烈士广场举行一场世界军乐节(World Military Music Festival)。[15] 南非于2018年复办军乐节,参与者包括南非国防军的操演队伍,以及约翰内斯堡青年管弦乐团英语Johannesburg Youth Orchestra和国内外的表演团体。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ittle Oxford Dictionary of Word Origins Julia Cresswell - 2014- Page 106 0199683638 tattoo. Tattoos on the skin came into English in the 18th century from the Polynesian languages of the Pacific Islands—Captain Cook's journals are the first to record the word. The military tattoo sounded by drum or bugle to recall soldiers to their quarters in the evening was originally written tap-too. It comes from Dutch doe den tap toe, literally 'close the tap'. The tap was on a cask, closing it signalled time for drinking was over and soldiers should go home.
  2. ^ Archived copy (PDF). [2012-06-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5-19). 
  3. ^ Fort Henry Annual Tattoo.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8). 
  4. ^ The Governor General and Commander-in-Chief’s Military Tattoo.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6). 
  5. ^ Public invited to Military Tattoo on Saturday at Rideau Hall.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6. ^ (Royal Highland Regiment) of Canada - Black Watch Military Tattoo.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9). 
  7. ^ Marine Corps Forces, Pacific Band performs in Military Tattoo.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8. ^ Sunset Ceremony/Cérémonie du Crépuscule.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9. ^ Air Combat Command Tattoo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3-06.
  10. ^ Da Plane! Da Plane! Tattoo is BACK!.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11. ^ Twilight Tattoo.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12. ^ Twilight Tattoo - Centuries of history, excellence.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13. ^ Cleveland International Tattoo Presents Heroes’ Ceilidh.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6). 
  14. ^ Binda, Alexandre. The Saints: The Rhodesian Light Infantry. Johannesburg: 30° South Publishers. May 2008: 122. ISBN 978-1-920143-07-7. 
  15. ^ World Military Music Festival in Tripoli, Libya.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