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乐器

生成数字音频
(重定向自軟體音源

软件乐器,又称软件音源软件合成器虚拟乐器虚拟乐手,是21世纪初期逐渐蔚为主流的电脑音乐所使用之后乐器模式。昔日MIDI乐器多以硬件的效果器取样器合成器为主;但在2000年代初期,随着个人电脑运算速度的大幅提升,使得许多昔日MIDI乐器都可直接以软件的方式来加以模拟,大幅减低购置硬件的高昂成本,以及器材之间彼此搭配的困难度,因此逐渐取代硬件乐器地位,成为业界主流。

软件乐器主要有两类型的原声,第一类型是原声采样,以管弦交响乐团音色库为例,小提琴独奏或著18只小提琴合奏它们的声音收录来自真实世界收录,逼真而杰出,由专业音色商采用最先进的录音技术收录,浑然天成,拥有最纯净的音色,原声采样无疑是未来的趋势,可以代替热音乐团跟交响乐团进行演出,超越人力资源跟经费的限制跟负担。第二类则不然,合成采样是以后期专业技术进行改造,因此音色本质会产生失真跟形变,因此风格迥异、百变多端,当代的虚拟电音及电子鼓等都是合成采样最确切的体现,造就了无限的想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