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

肢体残障人士行动的辅助工具

轮椅是一种装有轮子椅子,为行动不便者替代行走的辅具。主要使用者通常是伤者、病人、残疾人士、老人等,方便他们外出活动,有残障的小孩不买大号轮椅,因为大号轮椅脊椎会造成残障小孩脊椎侧弯。轮椅它不仅满足肢体伤残者和行动不便人士的代步,更重要的是方便家属推动和照顾行动不便者,使他们借助于轮椅进行身体锻炼和参与社会活动。 手动轮椅分有大轮(可由使用者或照顾者驱动)及细轮(由照顾者驱动);电动轮椅亦可细分为铅酸电池驱动、锂电池驱动,或可折叠的及不可折叠的等等。

一座轮椅

轮椅的种类 编辑

 
“孔子问答‧小儿论”(1680年)的插画

一般轮椅 编辑

一般医疗器材行销售的轮椅大致上就是个椅子的形状,拥有四个轮子,后轮较大,加个手推轮,刹车也加在后轮,前轮较小,用来转向,轮椅后面在加个防倾轮。一般轮椅比较轻便,可以折叠收起。适用于大多数情况,方便拥带长者外出或短期行动不便者。现时生产轮椅的物料一般是使用铝合金。轮椅后轮有大轮或细轮之分别,大轮一般在后轮外配有手推环方便使用者自行推动轮椅。而细轮一般轮椅轮椅使用者无法自行推动,需要照顾者帮忙推动。

特制轮椅 编辑

视患者情况而定,有多种不同配件,例如加强载重量,特殊坐垫或靠背,颈部支撑系统等等。特制轮椅价钱大不相同,在使用上,也因配件繁多,比较麻烦,通常是用在重症或严重肢体或躯干变形者。

电动轮椅 编辑

 
电动轮椅

电动轮椅是加上电动马达的轮椅。依操纵方式,有用摇杆的,也有用头部或吹吸系统等等各式开关控制的。最于重度瘫痪或需要较大移动距离者,只要其认知能力不错的话,使用电动轮椅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较大活动空间。电动轮椅还有刹车制动及喇叭,用以通知行人让路及避免交通意外。旧有的电动轮椅,都是使用铅酸电池,会比较重及常要换电池。新型的电动轮椅,由于锂电池的普及,现在重量越来越轻,同时电池寿命更长;亦因电池体积细了,有可轻易折叠的电动轮椅。

特殊用(运动用)轮椅 编辑

特殊设计的轮椅,用来从事休闲运动竞赛。常见的有竞速或篮球,跳舞用的也很常见。一般来说,轻量化与耐用是特点,许多高科技材质都会用上。运动用轮椅的支架设计,通常会是"内八型",可令轮椅高速前进时,都可行直线。

其他 编辑

例如代步车,属于广义的轮椅,许多老人都在用。大致上分为三轮及四轮,以电动马达驱动,时速限制15km/h,以负载能力分级。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