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尿管导管(英文:ureteral stentureteric stent,或译输尿管支架)是放置于输尿管中的细导管,以防止或治疗由肾脏至膀胱之间的尿液阻塞,通常使用膀胱镜以放置之。导管的一端或两端卷曲以避免移位,称为JJ导管双J导管(double J stent)猪尾导管(pig-tail stent)。需要依照病人状况,选用不同规格的导管;成年患者使用的导管长度介于24到30公分之间。

输尿管导管(ureteric stent)
输尿管猪尾导管
Ureteral stent
Ureteral stent

放置导管 编辑

输尿管导管目标在于保持输尿管畅通。输尿管可能因为结石或是手术而受损,因此可以放置输尿管导管,暂时经由输尿管引流尿液,避免肾脏因尿液流出受阻而受损,直至结石移除。如果输尿管因肿瘤而致阻塞,或是被他处肿瘤压迫而受阻,则可放置输尿管导管,以免肿瘤手术时伤害输尿管,或是在无法以手术治愈时,借由导管保持输尿管畅通。

在以输尿管内视镜移除结石时,也可以放置导管,以避免手术过程中输尿管受刺激而痉挛或缩窄,影响尿液引流。这种情形下输尿管导管一般约留置一周,之后取出。

副作用和并发症 编辑

 
腹部X光片显示双J导管,用以缓解肾结石(红色箭头)导致之肾绞痛。另可见阻塞输尿管之输尿管结石(黄色箭头)。

主要并发症包括移位、感染、阻塞。已有包覆药物(如肝素)的导管,用以减少感染与阻塞的发生,以求减少更换导管次数。[1]

其他并发症包括急尿,频尿,血尿,漏尿,肾脏,膀胱或腹股沟的疼痛,以及排尿期间和排尿后短时间内的肾脏疼痛。[2] 这些状况通常是暂时的,可移除导管后便消失。有时可使用治疗膀胱活动过度的药物,以缓解急尿或频尿。

有的导管附有一条移除用线,可穿过尿道而线头留于体外,以便将来移除。但这条线可能会刺激尿道,对于先天罹患尿道下裂 ,或因其他情形而需类似的矫治手术的病人而言,更加重要。使用附有移除线之导管的病人,需要注意不要意外抓拉该线,以免意外拉出导管。

体内装置输尿管导管的病人,工作和其他日常活动可正常进行,也可进行性活动(但是带有移除线的导管可能会影响性行为。) [2] 不过在做激烈运动时,导管仍可能导致不适。 导管可能会位于男性的前列腺上,在病人射精时,前列腺可能会让病人很不舒服(类似严重的痉挛或刺激)。因此病人应小心从事性行为。

移除 编辑

附有移除线的导管,可以拉着线将其移除。移除时可以在病人下方铺上垫子,以免尿液漏泄污染。注意施力要均匀与稳定,慢慢顺畅移除导管,避免突动与突停。没有固定线的导管则需用膀胱镜取出。多数病人仅须接受尿道局部麻醉;这是在进行膀胱镜前,将含有局部麻醉剂的无菌润滑液注入尿道中作为麻醉,之后再将膀胱镜经尿道伸入以取出导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urio Cauda, Valentina Cauda, Cristian Fiori, Barbara Onida, Edoardo Garrone, F; Cauda, V; Fiori, C; Onida, B; Garrone, E, Heparin Coating on Ureteral Double J Stents Prevents Encrustations: An in Vivo Case Study., J Endourol., 2008, 22 (3): 465–472, CiteSeerX 10.1.1.612.1590 , PMID 18307380, doi:10.1089/end.2007.0218 
  2. ^ 2.0 2.1 H. B. Joshi; N. Newns; F. X. Keeley Jr.; A. G. Timoney, Uretic Stent, 2013-08-05 [2020-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