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经筒藏语མ་ནི།威利转写ma ni)又称祈祷筒嘛呢,是在藏传佛教寺院周围都装置有一批可依次转动的经轮。一般用、牛羊皮包裹,也有用制成的。其表记刻有六字真言,筒内装满经典。依据藏传佛教的教证,凡转动经筒一回,等于诵读了一遍内藏经文。值得注意的是,转经筒一般为顺时针方向转动。近些年亦出现了电动转经筒。

四川甘孜八美草原惠远寺内的转经筒
香港妙法寺内五个竖立在建筑顶部的巨大转经筒

网络上有转向依照地球自转方向并不正确,若以地球目前认定方向来说,地球自转为逆时针旋转。但在宇宙中,东南西北的空间概念并不存在。

传承 编辑

 
藏族老妇人手中的转经筒

传承有几种说法,至今传承未断。

其中一个是:由五方佛将此法传授于狮面空行母,狮面空行母传予龙树菩萨,再让施主秋吉加布转动(甘珠尔)的法轮,大圣者马尔巴也得此法传承,并加以整理。

还有一个是:观世音菩萨嘱咐龙树菩萨去龙宫,把龙王经轮带来南瞻部洲,龙树菩萨便以神通去了龙宫,把它带来了南瞻部洲。此后,有关经轮的种种教法便由龙树菩萨传予狮面空行母,再辗转传至帝洛巴那洛巴玛尔巴冈波巴等,后来到了大宝法王嘎玛巴希的手中,再经历代祖师传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