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氏之战

(重定向自辅氏之战

辅氏之战,是公元前594年秦国晋国的一场战争。

辅氏之战
日期前594年
地点
结果 晋军大获全胜。秦将杜回被俘
参战方
晋国 秦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魏颗 杜回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594年秋天七月,秦桓公派兵攻打晋国,进军至辅氏(今陕西省大荔县)。另一方面,晋景公派遣荀林父出兵攻打赤狄建立的潞国[1],立黎侯后回晋国。行至雒水时,魏颗与秦国力士杜回于辅氏交手,突见一老人用草编的绳子套住杜回,杜回站立不稳,摔倒在地,当场被俘,晋军大获全胜。

原来魏颗的父亲魏武子魏犨有一小妾没有生孩子,魏犨刚刚生病时,命魏颗将小妾另嫁他人,魏犨病危时又命魏颗将小妾用来殉葬。魏犨死后,魏颗将小妾另嫁他人,并说:“这是从父亲头脑清醒时的嘱咐。”后来魏颗做梦梦见那位老人,老人说:“我就是那位小妾的父亲,这样做是为了报答你救了我的女儿[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 宣公十五年》:六月,癸卯,晋荀林父败赤狄于曲梁,辛亥,灭潞,酆舒奔卫,卫人归诸晋,晋人杀之。
  2. ^ 左传 宣公十五年》:秋,七月,秦桓公伐晋,次于辅氏,壬午,晋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立黎侯而还,及雒,魏颗败秦师于辅氏,获杜回,秦之力人也,初,魏武子有嬖妾,无子,武子疾,命颗曰,必嫁是,疾病则曰,必以为殉,及卒,颗嫁之,曰,疾病则乱,吾从其治也,及辅氏之役,颗见老人,结草以亢杜回,杜回踬而颠,故获之,夜梦之曰,余,而所嫁妇人之父也,尔用先人之治命,余是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