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 (生物学)

(重定向自辐射对称

生物学中的对称性是指在生物体中观察到的对称性,包括植物、动物、真菌和细菌等。 仅通过观察有机体就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外部对称性。 例如,人脸的中心有一个对称平面,或者有明显对称螺旋样式的松果。 内部特征也可以表现出对称性,例如人体中的管道(负责输送气体、营养物质和废物)是圆柱形的并且有多个对称平面。

插图描绘了双侧(果蝇属动物)、径向()和球形(球菌)对称性之间的差异。

生物对称性可以被认为是生物体内重复的身体部位或形状的平衡分布。 重要的是,与数学不同,生物学中的对称性总是近似的。 例如,植物的叶—虽然被认为是对称的—但在对折时很少会完全匹配。 对称是自然界中的一类模式,通过反射或旋转,图样元素几乎重复。

虽然海绵扁盘动物门代表两组不显示任何对称性(即不对称)的动物,但大多数多细胞生物体型呈现(英语:Body plan)表现出某种形式的对称性,并由其界定。 在体型呈现中只有几种类型的对称是可能的。 它们是径向(圆柱形)、双侧、双径向和球形对称。[1] 虽然将病毒归类为“有机体”仍有争议,但病毒也包含二十面体对称性。

对称性的重要性体现在这样一个事实,即传统上动物群体在分类学分组中是由这一特征定义的。 辐射对称动物是放射状对称的动物,是乔治·居维叶动物界分类法的四个分支之一。[2][3][4] 同时,两侧对称动物是一个分类学分组,至今仍用于表示具有胚胎双侧对称性的动物。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lló, Gábor. A new paradigm for animal symmetry. Interface Focus. 2015, 5 (6): 20150032. PMC 4633854 . PMID 26640644. doi:10.1098/rsfs.2015.0032 . 
  2. ^ McBirney, Alexander. Georges Cuvier. In: The Philosophy of Zoology Before Darwin.. Springer, Dordrecht. 2009: 87–98. 
  3. ^ Waggoner, Ben M. Georges Cuvier (1769–1832). UCMP Berkeley. [8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3). Cuvier's insistence on the functional integration of organisms led him to classify animals into four "branches," or embranchements: Vertebrata, Articulata (arthropods and segmented worms), Mollusca (which at the time meant all other soft, bilaterally symmetrical invertebrates), and Radiata (cnidarians and echinoderms). 
  4. ^ Cuvier, Georges; Griffith, Edward; Pidgeon, Edward. The Mollusca and Radiata: Arranged by the Baron Cuvier, with Supplementary Additions to Each Order. Whittaker and Company. 1834: 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