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ūn朝鲜语:신돈辛旽 Sin Don,?—1371年)是高丽王朝末期的僧人高丽恭愍王时期的宠臣。法名遍照朝鲜语:편조遍照 Pyeonjo),辛旽是其还俗后的名字。清闲居士

生平 编辑

根据《东国僧尼录》记载,遍照的父亲不详,母亲是桂城县玉川寺的奴婢。由于当时子女身份从母的制度,遍照被当作贱民,受人轻视。后来被金元命举荐给恭愍王,与恭愍王交谈十分投机,多次召入宫中。李承庆郑之云等大臣认为他惑乱君王,将要杀他。恭愍王秘密令遍照躲避,等1364年二人死后蓄发还俗,改名辛旽,入宫。恭愍王十分信任他,称之为师傅,国政大事皆咨询于他。次年封真平侯,委以重任。1366年设立田民弁正都监后,辛旽担任判事。当时土地兼并日益严重,辛旽将大庄园主的土地分给穷人,并将庄园主的私人奴婢恢复为良人,受到了下层百姓的拥戴。

辛旽的改革受到了上层社会的强烈反对,大臣们对他恨之入骨。辛旽蓄发娶妻,没有正式的僧人品位;而且可以随意出入国王的宫殿,甚至可以同恭愍王“并据胡床”。1369年,辛旽以风水说怂恿恭愍王迁都,自封“五道都事审官”。权臣李仁任怂恿大臣们告发辛旽欲借机弑杀恭愍王谋反。恭愍王大怒,将辛旽流放水原。1371年,在群臣的要求下,辛旽被以叛逆罪处死并将尸体焚毁。

根据《高丽史》和《东国僧尼录》的记载,辛旽同各大臣的妻妾皆有染,恭愍王无子嗣却指认宠幸辛旽的小妾般若生下一子后来的高丽王王禑,因此王禑和其儿子王昌被《高丽史》当作“伪王”,不被列入“世家”之中,并称之为“辛禑”和“辛昌”。然而现在史学家多认为这是朝鲜王朝对两位国王的污蔑,以借机证明李成桂的王位比二位国王更合法。

参见 编辑

相关影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