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氏 (梁纬)

梁緯妻

辛氏(—316年)是西晋陇西狄道人,散骑常侍梁纬妻子,刘曜攻破长安后,梁纬被刘曜所杀。刘曜发现辛氏很漂亮就想娶她,辛氏趴在地上大哭,抬头对着刘曜说:“我的丈夫已死,我没有理由还活着;再说明公怎么能娶再嫁之妇呢!让我去死吧,这样我还能去地下供养公婆!”[1]。刘曜说:“你是个贞妇,就遂你愿吧。”辛氏于是自缢而死。刘曜也以礼安葬[2]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440引和苞《汉赵记》曰:今上杀晋散骑常侍梁纬,召妻辛氏,伏地大哭,仰白今上曰:“妾闻女不再醮,男以义烈。闻妾夫已死,理无独生,乞就辟有司,地下以事舅姑。且妇人再娉,明公亦安用哉!”遂号哭不止。上曰:“贞妇也,其任之。”亦自杀。
  2. ^ 《晋书》卷96:梁纬妻辛氏,陇西狄道人也。纬为散骑常侍,西都陷没,为刘曜所害。辛氏有殊色,曜将妻之。辛氏据地大哭,仰谓曜曰:“妾闻男以义烈,女不再醮。妾夫已死,理无独全。且妇人再辱,明公亦安用哉!乞即就死。下事舅姑。”逐号哭不止。曜曰:“贞妇也,任之。”自缢而死。曜以礼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