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云京(713年—768年),金城(今甘肃兰州)人,唐朝时期将领。

生平 编辑

世代为河西世家,客居京兆(今陕西西安)。兄弟数人皆有胆识。以功积太常卿。官至北京都知兵马使、代州刺史宝应元年(762年),邓景山为军士所杀,请求授辛云京为节度使,因授河东节度使太原尹。累加检校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仆固怀恩送登里可汗回去,又路经太原,辛云京担心太原受到侵犯,便旧闭门不纳。仆固怀恩大怒,上表弹劾辛云京,并屯军汾州。辛云京趁机上奏说仆固怀恩谋反。仆固怀恩受到诬陷,愤怨殊深。

辛云京与仆固怀恩不合,与宦官骆奉先来往密切,都认为怀恩私下与太原将李竭诚通谋,打算攻下太原,便私斩李竭诚[1],云京与李抱玉、宦官骆奉先仆固怀恩的监军)、鱼朝恩造谣,诬陷仆固怀恩与回纥勾结,因而更加激起唐代宗的怀疑。

仆固怀恩气不过辛云京,还派儿子仆固玚与辛云京交战,云京大败。唐代宗更加怀疑仆固怀恩,继续夺去仆固怀恩的兵权。最终联合向激反仆固怀恩。鱼朝恩借此以自己宦官集团的神策军替代原守卫关中的朔方军朔方军被分为京西北八镇。

大历三年(768年)八月庚午卒,册太尉辍朝三日,忠献。妻子李氏的墓志显示他最终的官职、爵位为“河东节度使、检校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金城郡王”[2]。金城郡王何时所封不详。

家庭出 编辑

妻李氏(710年-768年)。

辛杲辛朗

辛谠

注释 编辑

  1. ^ 《旧书·马燧传》:怀恩送回纥归国时,私与太原将李竭诚通谋,将取太原。辛云京觉之,乃斩竭诚,固城自守。”
  2. ^ 独孤愐:《金城郡王辛公妻李氏墓志铭》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10》,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47》,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