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搭雅美语:Kotat),是台湾达悟族传说中的大螃蟹,他原本被一个小孩所饲养,但被其父母所杀。

传说 编辑

据说曾经有一个小女孩在父母出门的时候,拿着芋头到海边玩,并且在海边遇到一只大螃蟹,把她所掉下的芋头渣吃掉,小女孩觉得很有趣,就把剩下的芋头也剥给螃蟹吃,并且持续了好几天,每当她抵达海边时,就会喊:“Cingicingi rana kotakotat, ta kanekanen ta rana o moto ta.(出来吧!出来吧!螃蟹,来与我共食!)”螃蟹就会出现了,而她就这样喂养螃蟹好一阵子。

她的父母很好奇为什么她每天都要带一堆芋头出门,于是偷偷在某天出门后折返、偷偷跟着女儿到海边,发现她在把芋头大螃蟹吃,后来他们趁着小女孩离开去做其他事的时候,把螃蟹抓来吃了,后来小女孩又拿着芋头去海边,但螃蟹迟迟没有出来,她回家后又发现父母没有处理掉的,知道自己的宠物被吃掉了,而且父母没有分享,所以她很生气地跑到海边,叫一颗巨大的礁石分成两半、自己走进去后又让礁石合起来包住自己,只剩一点头发露在外面,父母再也找不到她[1]

其他版本

也有的版本中小女孩养螃蟹是为了孝敬父母,而她呼唤螃蟹的方式则是梦中有人告诉她,但父母因为不明原因杀了螃蟹并用石头埋起来,找不到螃蟹的小女孩又梦到有人跟她说螃蟹已经死了,大受打击的她在隔天前往海边,站在一颗活石(Lalitan)上呼喊着土蜂让自己沉入石头中,父母找到她时她的下半身已经不见了,小女孩跟父母道别后,整个身体都没入其中,而天上也降下声音谴责父母,并且预告他们将在三天后离世。后来因为逼死了自己的女儿,父母受到全部落的人的批评,自己也伤心欲绝,果然在三天后就死了,而小女孩呼唤螃蟹的歌也成为孩子们最爱唱的童谣[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otat蟹的故事.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3). 
  2. ^ 董美妹(希‧满棒). 蘭嶼島的神話與傳統故事. 兰屿岛的神话与传统故事 (台东县立文化中心). 1997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