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补贴是一种政府针对农业进行的介入补助,目的在保障农民生计,确保国内农产品供应稳定,以及影响农业成本与产品供应量。

美国的农业补贴

原因 编辑

  • 农业对一个国家十分重要,一般为国内最主要经济活动之一。如果一个国家依赖进口的农产品,它的政治便会受外国供应制肘,在战争时期更可能因对外运输中断而粮食短缺。因此现今各国都无可避免地采立农产业保护措施。[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农民收入不但通常都低于其他行业,而且浮动大,易受到天灾影响。在许多发达国家,农业的生产成本又比发展中国家的大,加上需求量变化不大(价格需求弹性低),如无补助,收入可能相当低。

方式 编辑

一般资助 编辑

农民可因为种植某类特定的产品或使用某个指定的耕作方式而获资助。资助的计算方式可按土地面积或生产量计算。

  • 为了鼓励有机耕作,国家部门或环保团体会向刚刚使用那些方法的农民提供补助。

目标价格 编辑

当农产品的实际价格低于政府定下的目标价格,政府便向农民发放补贴,确保农民每单位的出售的农产品的收入都在一定水平。

例:美国反循环补贴[2] (Counter-Cyclical Paym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价格支持 编辑

  • 国内产量过多时,购入多余生产的产品,增加整体需求,以确保均衡价格不低于一个指定水平。该等多余的农产品可能由政府负责销售到外地,或因人道或政治理由免费提供给外国。
    例:美国农业部的商品信用融资公司(Commodity Credit Corporation, CCC)
  • 国内产量不足时,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或限额,以确保均衡价格不高于一个指定水平。
    例: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争议 编辑

参考 编辑

  • Roger LeRoy Miller: Economics Today:The Micro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