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建筑承继唐代建筑风貌,相比起同期受南方影响、偏向秀丽的北宋建筑,辽代建筑继承和保留了辽更多晚唐北方建筑的特点。

奉国寺大雄宝殿,建于辽开泰九年(1020年)

构架 编辑

构架何分三型,殿堂型,厅堂型及比较独特的奉国寺型构架。比起同期的北宋建筑,辽代用材偏大,近似唐代。另外屋面举高亦甚平缓,连计铺作层高度与柱高同等,同期的北宋建筑已经更见高峻。立柱使用侧脚生起使柱网内聚,增强稳定性。

斗拱 编辑

辽代斗拱多承袭晚唐五代斗拱样式,补间最多作一朵,偷心造为主,最多作双抄双昂四出挑,出现斜拱。昂用真昂,昂嘴听成批竹状。早期辽代建筑外观上与唐代并无明显差异,但现存辽代建筑无论年代第二跳华栱独立于梁,而一些现存唐代建筑的第二跳华栱与第二跳慢栱同为主体梁架的部分(甚至第一条华栱后方都可能是㭼头)。晚期辽代建筑则在保有唐代风格的基础上广泛应用了斜栱。

瓦饰 编辑

辽代瓦作主要使用陶质灰瓦,亦有用琉璃瓦。瓦当多为莲纹瓦当,亦有少量兽面瓦出土。正脊叠瓦成脊,两端施鸱吻。戗脊及垂脊末端施兽首,起翘筒瓦或走兽,已不见唐代多见之兽面瓦或莲纹瓦,实例见于华严寺薄伽教藏天宫楼阁。

台基 编辑

小木作 编辑

建筑布局 编辑

辽代建筑列表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