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黄

报春花科的一种植物

过路黄学名Lysimachia christiniae)为报春花科草本植物。别称对座草金钱草铜钱草遍地黄;在湖南称为金花菜、铺地莲,在湖北也称为路边黄,在四川称为一串钱,在北京广州也叫做四川大金钱草,在云南称为真金草,在贵州称为走游草,在浙江江西也叫做临时救,在陕西则有别称叫做寸骨七。

过路黄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报春花科 Primulaceae
属: 珍珠菜属 Lysimachia
种:
过路黄 L. christiniae
二名法
Lysimachia christiniae
Hance
异名
  • Lysimachia christinae Hance, 1873
  • Lysimachia fargesii
  • Lysimachia legendrei
  • Lysimachia latronum
  • Lysimachia glandulosa
  • Lysimachia christiniae var. pubescens

夏季开黄色花,长在路边或者山坡边的草丛里,常见于中国大陆各地。

形态 编辑

过路黄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枝茎柔软,贴近地面匍匐生长,长度可达20-60厘米,高约10厘米。茎条颜色为淡绿中带红。叶对生,形状为卵圆形、近圆形或心形,长1.5-4厘米,宽1-3.5厘米。叶面无毛或长有柔软的短毛,叶脉为单一的中间主脉,于叶背面隆起。叶柄比叶片短或相近。花期5-7月。花单生叶腋,花梗长1-5厘米,通常不超过叶长。花呈杯状,裂开五瓣,花萼长5-7毫米,分裂近基部,裂片呈披针形、卵圆状披针形。花冠黄色,长7-15毫米。花丝长6-8毫米。花药卵圆形,长1-1.5毫米。子房卵珠形,花柱长6-8毫米。果期7-10月,蒴果为球形,直径4-5毫米,无毛,有稀疏黑色线条。[1][2][3]

药用价值 编辑

过路黄在中药学中也称为金钱草(药名:Herba lysimachiae)。作为民间常用草药,金钱草有清热解毒,利尿排石的功能。清代乾隆年间的《四川百草堂验方抄本》中有记载:“黄痧走疸周身黄,金钱草是救命王,炕干为末冲甜酒,草药更比官药强”。其中就提到了金钱草的药用功能。金钱草一般在四至六月采收。具体方法是拔取全草,除去杂质后切段晒干备用,或鲜用。

据《现代中药辞典》记载,金钱草可治热淋、石淋,肝胆结石,也可治湿热黄疸,更可用于治疗疮疡肿痛,蛇虫咬伤、烫伤等症。[4]

参考来源 编辑

  1. ^ 中国植物志[永久失效链接]
  2. ^ 过路黄 Lysimachia christinae Hance. 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 [2011-02-11] (中文(中国大陆)). 
  3. ^ 过路黄(Lysimachia christinae Hance). 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网. 2009-01-15 [201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中国大陆)). 
  4. ^ 朱兴国. 《現代中藥辭典》金錢草条. [201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9)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