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角

(重定向自迎角

迎角(英语:Angle of attack,缩写为AOA,常用希腊字母α表示)为空气动力学名词,为机翼翼弦自由流(或是相对风流的方向)之夹角;如为飞机迎角,定义则为机轴对相对风流之夹角。当机翼向迎角,向则为迎角。[1][2]

图中的α为此翼剖面之迎角

迎角有可能与俯仰角搞混。俯仰角是指翼弦与飞行器俯仰之夹角,而迎角是指与自由流之夹角。[3]

机翼要有升力,则必须要有迎角或是弧度(camber)。有弧度的机翼,其零升力迎角不为零,也就是在迎角0度时,有弧线的机翼就有升力。而对称翼不具弧线,所以在迎角0度时没有升力,必须要有迎角,机翼才能提供升力。

当机翼因其它因素干扰,此时对于该翼剖面的相对风速可能与飞行器的相对风速不一样,所以在翼剖面上的相对风速与翼弦之夹角才是有效迎角。最常见的情况为,在机翼翼尖的部分,因三维释放效应,空气由机翼下方往上翻,使得有效迎角变小,并造成额外的阻力,我们称这种阻力为诱导阻力,而原本的迎角与有效迎角之差为诱导迎角[4]

迎角传感器是测量飞机迎角的装置。一般情况下,迎角传感器都安装在飞行器的前端。[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nh Anderson. Fundamentals of Aerodynamics,4th. Edi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2005: 20. ISBN 0071254080. 
  2. ^ Warren Phillips. Mechanics of Flight. Hoboken: Wiley. 2004. ISBN 0471334588. 
  3. ^ Jonh Anderson. Aircraft Performance and Design. New York: McGRAW-Hill. 1999. ISBN 0071160108. 
  4. ^ Jonh Anderson. Fundamentals of Aerodynamics,4th. Edi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2005: 398. ISBN 0071254080. 
  5. ^ 贾玉红; 吴永康. 航空航天概论(第5版)习题集 2022年8月第一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7. ISBN 978-751242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