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亲繁殖或称近亲交配,简称近交,是指有性生殖的生物在近亲之间进行的繁殖行为。近亲繁殖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在植物界,许多植物会自花授粉,其近亲系数英语Coefficient of inbreeding为1。对动物而言,一般指交配双方在3代内有共同祖先,即近亲系数在6.25%-25%之间。近交可用以获得主要性状高度一致的个体,常用于纯种选育

长期重复进行近交会降低遗传多样性,增加不良隐性性状的基因表现,导致近交衰退

概述 编辑

近亲繁殖是近亲的交配,无论是植物或动物。如果反复交配,可致使后代受隐性、有害的特性影响。这通常会使物种的适应力降低,即近交衰退。要删除导致近交衰退的基因,可透过选择性地杀掉较弱的后代,这就是所谓的遗传清洗。然而有些物种近亲繁殖没事,有些就有很大问题。

在植物育种中,近交而生的植物可用来繁殖出杂交的后代,以得到杂种优势。植物的自花授粉是自然的近亲繁殖。

近亲繁殖的特点,是因为近亲父母可能是隐性基因只有共同的两个。这里将是显性和隐性的特征,不是在意义上的优势,遗传学的条款。在许多有性繁殖的生物(如染色体异常)每一双遗传因素(2人)的基因。一种是继承他的父亲,另一种是继承了母亲。外观的隐性基因性状,只有家长收到相同的基因,这种基因似乎是显性基因性状的基因从一个父只有一个。

参考资料 编辑

  • Griffiths, Anthony J. F.; Jeffrey H. Miller; David T. Suzuki; Richard C. Lewontin; William M. Gelbart. An introduction to genetic analysis. New York: W. H. Freeman. 1999: 726–727. ISBN 0-7167-3771-X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