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点和远日点

(重定向自近日点

各个星体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大致是一个椭圆,它的长直径和短直径相差不大,可近似为正圆。太阳就在这个椭圆的一个焦点上,而焦点是不在椭圆中心的,因此星体离太阳的距离,就有时会近一点,有时会远一点。离太阳最近的时候,这一点位置叫做近日点。离太阳最远的时候,这一点位置叫做远日点。

1. 在远日点的行星(7月)。2. 在近日点的行星(1月)。3. 太阳。图示未依照比例。

近日点(perihelion)这个字来自希腊字的perihelios,意思分别是靠近太阳远日点(Aphelion)则源自前置词apo,意思就是远离(away、off、apart)(相似的字还有近地点(perigee)远地点(apogee)分别是在轨道上离地球最近和最远的点。)。

在太阳系内所有的行星、彗星和小行星的轨道都是椭圆的(一种非圆形的)[1](任何只绕行太阳公转的天体,轨道都是接近椭圆的,这种现象被称为近日点进动,以阻止轨道成为简单的封闭曲线,像是椭圆)。因此,它们都会有离太阳最近和最远的点:近日点和远日点,合称为拱点,以轨道离心率测量轨道的扁平度(与理想的的差异。)。

近日点行星小行星彗星或任何环绕太阳的天体,在轨道上最接近太阳的点。它与天体在轨道上距离太阳最远的远日点相对。

地球大约在每年的1月3日最接近太阳,而在7月4日左右离太阳最远。不同年份最接近和最远离的日期参见拱点

地球在1月最靠近太阳和7月离太阳最远时的距离相差大约500万公里(310万英里)。地球在1月初的近日点时,与太阳的距离大约是1亿4710万公里(9,140万英里);相对的,在7月初的远日点,与太阳的距离大约是1亿5210万公里(9,450万英里)。因为远日点时距离的增加,在给定的面积上所获得的太阳辐射能量只有近地点的93.55%。当七月冬天降临南半球时,地球位在远地点,由于距离的增加降低了太阳辐射,加上白天也比较短,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南半球的冬天所获得的太阳辐射热,比六个月后在近日点1月的北半球冬季获得的热量要少。

当地球靠近太阳时,在北半球是冬天,而在南半球是夏天,因此地球与太阳的距离并不会影响到季节的改变。相反的,地球的季节变化是因为地球的自转轴的转轴倾角约是23.44度,没有垂直于公转轨道黄道面的平面。这使得地球在12月和1月离太阳较近时,北半球是冬季而南半球是夏季。因此冬天落在阳光不是直接照射的北半球,而夏季的阳光几乎是直接照射在南半球,而与地球和太阳的距离无关。

近日点 编辑

近日点是指行星、彗星等天体在轨道上离太阳最近的点。天体轨道只能有一个近日点。

地球上近日点时间:一月初地球离太阳最近,为1.471亿千米,这一点叫做近日点。在近日点地球公转速度较快。此时,北半球为冬季,南半球为夏季。

远日点 编辑

远日点是指行星彗星天体在轨道上离太阳最远的点。远日点最多有一个。

天体轨道椭圆时,该天体仅有一个远日点。当天体轨道双曲线抛物线时,没有远日点。

地球上远日点时间:七月初地球离太阳最远,为1.52亿千米,在远日点地球公转速度较慢。此时,北半球为夏季,南半球为冬季。

近点进动 编辑

由于其他大行星(主要是木星)的摄动影响,地球公转轨道的近日点也有进动现象,周期约为21000年,每年约1.03',也就是说每58年地球推迟一天到达近日点,比如公元1250年地球到达近日点的时间在冬至附近,而现在目前则是每年1月3日或4日到达近日点。从长期来看,地球近日点的进动虽然微小,但也是造成地球气候冷暖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南斯拉夫天文学家米兰科维奇(Milankovich)于1930年提出地质时期气候变化与地轴倾斜度的变化、地球轨道偏心率的变化和近日点的位置变化有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troductory Astronomy: Elipses.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2015-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5).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