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连云港市区的地理中心,辖朝阳、中云、猴嘴三个街道和台北、青口两个盐场。开发区政府驻地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路43号。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业态、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类药物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风电装备生产基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7.7%。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8.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4%。

历史 编辑

中国大陆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1984年,国务院批准,连云港市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当年12月设立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1]2019年8月26日成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部分[2]

建区以来,开发区已经吸引了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地区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进区,建成了医药、纺织、电子、化工、食品、机械、建材等一批大中型企业,有4个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8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9个在国内同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已经形成了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国家级新医药产业基地、民营经济园等接纳各类项目进区的载体,成为连云港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新亚欧大陆桥沿桥省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沿桥国家来中国投资的热点地区。是连云港市外向型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核心区域,是连云港市优质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和精华所在,已有126平方公里规划,36平方公里的青口盐场已完成规划编制,并预留为重大产业承载基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1-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24). 
  2. ^ 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 [2019-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0).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