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土语是北部壮语中的一种声调语言,分布在广东省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怀集县下帅乡等地。连山处于北温带热带交界处,适合稻作,14世纪西瓯人的一支由南丹柳州平乐等地迁往连州贺州。连山壮人一般自认是他们的后代,自称为tsy:ŋ5。

连山土语
Vajzyngq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国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母语使用人数
33000左右[1]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1za
ISO 639-2zha
ISO 639-3zln

该土语有北部方言中罕见的送气音声母:ph、th、kh、khw、tsh等,但与南部方言送气音的词汇并无对应关系。如“黄蜂”、 “池塘”、“蛋”等词,南部方言分别为phen1、thum2、khjɑi5, 而连山土语则分别为ten2、tom2、kjɑi5,与北部方言对应词相同;连山送气音声母的词如phɑk8(累)、phui5(肥)、khut8(稠),南部方言则分别为pɑk8、pei2、kwk8。浊塞音声母ˀb、ˀd在福堂水丰土语中有保留,在上帅并入m、l,在小三江、加田并入p、l。其他壮语中的r音在该土语中发j音,比如rɑn2(家、房子)读作jɑn2,rom4(等)读作jom4。

连山土语有韵母7个,其中y是壮语标准音(武鸣话)中没有的。标准音的w在该土语中念œ,如ɳw2(草)念作ɳœ2,rw2(耳)念作rœ2。标准语中韵尾ɑɯ在该土语中没有,ɯ一律并入u韵尾,如标准音中kjɑɯ3、lɑɯ2、bɑɯ1在连山语中念kjɑu3、lɑu2、bɑu1。

连山地区由于长期壮汉杂居,受汉语影响较大,语法有与其他壮语不同之处。指量词组的修饰名词在该土语中常常置于名词之前而不是之后。比如“这两个人”在该土语中是ni4(这)so:ŋ1(两)pu4(个,指人的量词)wun2(人)。

连山土语与标准音一样有完整的8个声调,无分化、合并。连续变调现象大量存在,一般相连两个音节中前一音节读低降调。该土语还有一些独有词汇,如nɑ:u4(山)、lu3(哥)、pɑŋ6hɑ:ŋ2(龟)、phat7(骗)、kwɑŋ5(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
  • 韦景云, 覃晓航编著,壮语通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06. isbn 7-81108-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