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形针

一种文具
(重定向自迴紋針

回形针,又称回纹针万字夹曲别针纸夹,是一种能够暂时固定纸张的文具,其形状不一,均具有双循环结构,和订书机长尾夹的功能类似。回形针一般由不锈钢白铁塑胶制造,材料的特性为可弯曲、不易折断。

“回形针”的各地常用名称
彩色的回形针
中国大陆回形针、曲别针、万字夹
台湾回纹针
港澳万字夹

没有回形针的年代,只能在纸上打洞。挪威专利局职员约翰‧瓦莱(Johann Vaaler)一度被认为是回形针发明人。约翰‧瓦莱开发出第一支三角形回形针,1899年在德国申请专利(当时挪威没有专利法),1901年取得美国专利,专利号:675761,但较少实用性,因为它缺乏转最后一个弯的电线。他的版本从来没有制造和销售。二次大战期间由挪威国王带头“在衣服上佩戴回纹”以作为爱国心的象征,用于挑衅侵略者德国,挪威的字典会提到 Vaaler 是回形针发明人[1]。1990年2月,挪威首都奥斯陆郊外,有一座高达5米的回形针形的不锈钢纪念碑。

现在常见的椭圆形回形针,是由英国 Gem Manufacturing Company 在1890年所设计。1899年,威廉‧米德尔布鲁克(William Middlebrook)申请制作回形针机器的专利。回形针因材质可弯曲的特性,时常被用来改造成为小工艺品或临时的小工具。并且同一形状的回形针具有差不多的质量,在电磁铁的教材上常用来做为测量电磁铁磁力大小的工具。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Binders" Aschehougs konversasjonsleksikon, Oslo 1975, vol. 2, p. 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