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尾追尾事故是指车辆撞到在其前方静止或行驶的车辆,使得此车辆的车头和前车车尾撞击的交通事故。常见造成追尾的原因有驾驶不专心或分心、逼车、未和前方保持安全距离、前车急刹车、因为路面问题或湿滑造成车辆抓地力不足等。火车也会出现追尾事故,也就是火车撞到同方向静止或行驶的火车[1]

Jeep Liberty在克莱斯勒的测试场的追尾测试
2004年7月在英国布里斯托尔附近的追尾事故。当半挂式卡车圆环前停车时,后方车辆刹车不灵,撞到半挂式卡车
北京国贸桥旁边的追尾事故

依照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数据,在死亡车祸中,追尾事故只占了其中了6%。不过追尾事故占美国车祸事故的28%,是最常见的车祸种类之一[2]

MINI Cooper S受到追尾撞击前后的照片

简介 编辑

常见的追尾情境是前方车辆急减速(例如可能会为避免撞到通过马路的人或是车辆),后方车辆没有维持足够刹车距离,因此撞到。另一种情境是后方车辆加速比前方车辆要快(可能为了要赶快通过路口),因此发生事故。

一般来说,若二部车的结构相近,追尾到另一部车的影响类似于以一半的速度撞到坚固不动物体(例如墙)的影响。也就是说,以时速50公里的速度撞到同型的静止车辆,其破坏力类似于以时速25公里撞到墙的影响。对于被撞到的车辆而言,也有相同的破坏力。但若二部车中有一部比较坚固(例如小车追尾到大型车辆),较不坚固的车辆受到的破坏会比较大。

若是中等速度追尾,常出现的伤害是挥鞭式颈部扭伤英语Whiplash (medicine)。若比较严重的情形,可能会有椎间盘突出症。在被追尾的情形下,多功能休旅车后座的乘客,因为车的后方防撞缓冲区英语crumple zone较短,比较可能受伤或是死亡[3]

保险和交通警察的处理上,一般会认定后方车辆有事故责任,原因是没有保持安全距离,或是未注意前方。唯一一种例外情形是被撞到的车辆正在倒车。若被追尾到车辆的驾驶向追尾者要求赔偿,追尾者可能要负担被追尾到车辆所有的损害赔偿

近来汽车自动安全系统的发展,可以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4][5][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ear-end. Dictionary.com. [November 22,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2. ^ Ryan, Timothy. Rear End Car Accident Statistics. Car Accident Case Law. [11 June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 
  3. ^ 7 delayed injury symptoms after a car crash - KTAR.com. Ktar.com. 31 August 2015 [November 22,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8). 
  4. ^ Safety Advocates Frustrated that Accident-Prevention Technologies Remain Optional. Insurancejournal.com. 15 November 2016 [November 22,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5. ^ Watch A Tesla Model S Avoid A Crash Using Its Refined Safety Features. Carbuzz.com. 8 September 2016 [November 22, 2016]. 
  6. ^ Auto Crashes. Iii.org. [November 22,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