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英语:Friending and following),将某人添加到社交网络服务上的“朋友”列表是一种行为,它不仅涉及友谊的概念,而且与“粉丝”的概念有所不同。在企业、乐队、艺术家和其他人的网站上,粉丝只是单向接收东西,而“朋友”则可以与好友进行交流。添加某人为朋友通常会赋予对方在服务上的特殊权限。例如,在Facebook上,一个人的“朋友”有权查看并在该人的“时间线”上发布内容。[1][2]

2012年,“在Facebook上寻找你的朋友”的警示框

关注Following)是指在其他社交网络服务上的一个类似概念,例如推特Instagram。当一个人(关注者)选择将某个人或某个页面的内容添加到他或她的新闻源(Feed)中时,就表示他或她在关注该用户或页面。不同于好友关系,关注的连结不一定是相互的。这意味着一个人可以单向地关注另一个用户,而不需要对方的同意或回应。同时,关注的状态也可以随时被取消(停止关注),或者封锁(阻止)另一个用户,而不会影响到被取消关注或被封锁用户的关注状态[3][4][3][5][4]

交友”和“解除交友”是指在社交网络上建立或中断与某人的友谊关系,也就是将某人从朋友列表中删除的行为。这个概念在学术上首次被正式定义和探讨是在David Fono和Kate Raynes-Goldie英语Kate Raynes-Goldie于2005年发表的“超级友谊及其他:LiveJournal上的朋友和社会规范”中。这份报告指出,在早期的社交网站和博客平台LiveJournal(最初于1999年推出),用户将“交友”和“解除交友”这个术语同时用作名词和动词。

解除好友关系和取消关注 编辑

解除好友关系是指从好友列表中将某人删除的行为。在Facebook上,这表示双方的友谊关系终止。通常,当一个用户在互动中引起另一个用户的不舒服或不适时,会使用解除好友关系的行为[6]。取消关注则有所不同。当用户在Instagram推特上取消关注某人时,这种单方面的关系仍然存在。通常,被取消关注的用户并不知道自己已被取消关注,因此他们会继续关注对方。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Abram & Pearlman 2012,第91页.
  2. ^ Drucker, Gumpert & Cohen 2010,第73页.
  3. ^ 3.0 3.1 What is 'following' and what does it mean on social media?. Bigcommerce. 29 July 2021 [2023-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1) (英语). 
  4. ^ 4.0 4.1 Lee, Yu-Hao; Yuan, Chien Wen. The Privacy Calculus of "Friending" Across Multiple Social Media Platforms. Social Media + Society. April 2020, 6 (2): 205630512092847. ISSN 2056-3051. doi:10.1177/2056305120928478  (英语). 
  5. ^ unfollow - definition of unfollow in English. Oxford Dictionary. [19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20, 2017). 
  6. ^ Bevan, Jennifer L.; Pei-Chern, Ang; Fearns, James B. Being unfriended on Facebook: An application of Expectancy Violation Theory (PDF). 2014. [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