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镜状星系

(重定向自透鏡星系

透镜星系星系型态分类上是介于椭圆星系螺旋星系之间的星系[1]。透镜星系是圆盘星系(像螺旋星系),已经用尽或丢失了大部分的星际物质,并且只有少量的恒星形成在进行中[2]。结果是,它们以老化的恒星为主(像椭圆星系)。透镜星系的尘埃多数都只在接近核心的区域,也就是在核球的外观上只有微量的。因为它们没有可以明确定义的螺旋臂,如果倾斜者以正面朝像我们,就很难将它们和椭圆星系区分。

纺锤星系(NGC 5866)是在天龙座的一个透镜星系。创建者:NASA/ESA
哈伯太空望远镜观测到靠近NGC 1553核心的尘埃环,视直径达到0.3’。

型态的变化 编辑

虽然透镜星系的形状不像螺旋星系那样的多变,但依然可以从外观上区分出一系列的子分类。一些子分类叙述于下:

棒状 编辑

佛科留斯分类系统,透镜星系可以依据中心是否有棒状结构分成三个子系统。SA0用来表示没有棒状结构的透镜星系;SB0用来标示有明显棒状的;SAB0是介于两者之间,用来标示虽有但不明显的棒状.[1]

内环和S-型的子类型 编辑

一些透镜星系内部有环圈(S0(r))和S-型(S0(s)),介于两者之间的就标记为(S0(rs))。但是,这些符号的定义主要都用在螺旋星系上,要发现一些星系属于这些类行是很困难的[1]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R. J. Buta, H. G. Corwin, Jr., S. C. Odewahn. The de Vaucouleurs Atlas of Galaxi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2007s. ISBN 0-521-82048-6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2. ^ DeGraaff, Regina Barber; Blakeslee, John P.; Meurer, Gerhardt R.; Putman, Mary E. A Galaxy in Transition: Structure, Globular Clusters, and Distance of the Star-Forming S0 Galaxy NGC 1533 in Dorado.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December 2007, 671 (2): 1624–1639 [2010-05-26]. doi:10.1086/52364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