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鼓

(重定向自通通鼓

筒鼓,又称高架鼓(英语:tom-tom),是西洋敲击乐器中的一种。属于双皮鼓类。“tom-tom”一词源自印度英语僧伽罗语[1]。在亚洲印第安原住民,长久以来把鼓视为沟通工具之一,筒鼓很大程度便是由这类用作传话用的鼓所演变而成的。并于20世纪初先引入爵士鼓中。

两个筒鼓安装在预先设好支架的大鼓上。

定义 编辑

广义上,体型较小,两边皆镶有鼓皮的圆筒型鼓,均可称为“筒鼓”,它的体型比大鼓为小。而相比小鼓,筒鼓没有装上响弦,这便是最明显的分别;另外小鼓的厚度也比鼓为薄。一般交响乐团所用的小鼓,筒身高约6英寸,而小军鼓则只有3英寸,但筒鼓的高度,则可由8至10英寸不等。至于鼓面的直径,小鼓现时大都统一为14寸直径。至于筒鼓,可以有不同的鼓面直径,视乎不同生产商所生产的尺寸而定。为了易于表达筒鼓的大小,生产商现时均统一以“直径(英寸)×厚度(英寸)”来标示。

尺寸 编辑

最初期的爵士鼓,包含了三个筒鼓:12×8,13×9,以及座地的16×16三种。再配上一个小鼓及一个设有脚踏的大鼓,便成为了最开初的模式。其后为了增加筒鼓的声音及质感,较小的10×6,较大的14(15)×10,或者把原本12寸和13寸鼓的筒身加厚1英寸的“Power toms”相继出现。当鼓皮承受相同的拉力时,直径较小的筒鼓会产生较高的音频,而筒身越高,声音会变得沉厚,所产生的余音也较多-虽然相比大鼓,筒鼓的余音能维持的时间其实不持久。

20世纪初,正统音乐除了运用大鼓或小鼓外,亦开始使用一种称为中鼓(英语:Tenor Drum)的乐器,尤其是在后浪漫时期及近代的英国作曲家,如霍尔斯特的《恒星组曲》、布烈顿的《荣光女皇》中的“宫廷舞曲”、《彼得·格林》的“四首海之间奏曲”及《战争安魂曲》等。中鼓其实是由座地筒鼓的变种,但中鼓底部则和小鼓一样,设有响弦,但并不在本条目讨论之列。

配置 编辑

 
一个12寸×8寸的筒鼓,独立安装在乐器架上。

在爵士鼓中,较小的筒鼓会直接安装在附设在踏板大鼓上的支架,而较大尺寸的筒鼓,则会在鼓身底部加设座脚。在交响乐团中,单独使用时,会将筒鼓先装上在一支横向的支撑架,再套上一般的乐器架上。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1st Edition, Oxford: OUP, 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