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璧(16世纪—1660年代),如白江西抚州府金谿县五里圳人[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连城璧是天启四年(1624年)的举人[2]崇祯十三年(1640年)成特用出身,十六年(1643年)获授灵山知县,修缮城池、训练乡勇以抵抗广西贵县流寇韦儿、黄应秀,又兴建学舍教授士子[3],调任顺德知县,隆武年间擢官陕西道监察御史,二年(1646年)冬天隆武帝被俘,瞿式耜等人建议立桂王朱由榔监国,他从肇庆前往梧州入见,即受命巡按广东,协助巡抚王化澄处理军务,再返回肇庆。

漳州海盗萧嘉音以骁勇据海滨为寇,永历元年(1647年)三月连城璧亲自招抚,对方率众归附,他用忠义激励萧嘉音,并改其名为王兴,推荐他担任副总兵;他镇守恩平清朝两广总督佟养甲写信招降给他被拒,于是利诱王兴胁逼其夺取巡按印信,王兴告知他,他杀牛备酒,召来王兴部下席地列坐,喝酒时他对众人说:“敌人用千金买我的印信,是吗?”众人没有说话,只有王兴胡子磔然、张大眼睛,他就掀衣袒腹大声说:“刀来,剖开我的腹部拿去印信,以尸体取赏便可。”王兴大哭,部下也大哭,誓死守卫印信,他将此事写信告知佟养甲,对方回信:“广东易得,此印难得。按院不可威胁,王兴怎可单独利诱!”次年(1648年)七月,王化澄荐陞他为太仆寺少卿,永历帝临幸梧州,他和王兴入谒,改任太常寺卿大理寺卿,七月起用为两广总督[4],三年(1649年)十一月以副都御史督兵进攻江西、湖广,四年(1650年)八月召用刑部右侍郎但未行。

永历七年(1653年),职方主事程邦俊持敕给连城璧,连城璧再次纠合散亡,命王兴、陈奇策罗全斌军船攻三水会合李定国,当时武库员外郎张犹龙、主事饶章、惠朝副使杨肇科、监军副使陈期新,南安推官容文烨、中书舍人胡世仪饶藻都在军中,总兵张云龙之子都督同知、副总兵张世焕也从行,与徐孚远林察周瑞苏茂往来。总兵徐文华来到述说福建海旁诸绅起义,因而命对方联络,而朝廷亦陞他为兵部右侍郎总督两广,与郭之奇李明忠何吾驺黄士俊及总兵练复、梁标相呼应,连战皆捷,收复阳春阳江新兴恩平[5]。十年(1656年)清兵被王兴击退,有人劝他回到行在,他回答:“与王兴共事而不坚持到底,是辜负了他。”不愿离去,到十三年(1659年)八月王兴战败自焚而死,他正在外招兵,得知死讯后大哭不停,走入朗爱山中,平南王尚可喜、总督李率泰再三招降,他都答书以死自誓,尚可喜可怜他,于是在顺治十八年(1661年)把他安置在阳春,和县内谢凝之、江岩叟相唱和,康熙元年(1662年)回到金谿时已经年逾七十岁,此后杜门家居,很快去世[1][6]

儿子连以谦曾任兵部职方郎中,连以𫍣为恩贡;弟弟连城瑜曾任户部主事,三人皆跟随连城璧从军[7]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道光《金谿县志·卷十二·忠义》:连城璧,字如白,五里圳人,父万邦饩于庠,忠信好学,内行甚笃;城璧举天启四年乡试,崇祯十三年特用进士,授广东灵山知县,擢陕西道御史,国朝顺治三年九月唐王被执,瞿式耜等建议立永明王监国,城璧自肇庆入见于梧州,即命巡按广东,佐巡抚王化澄协理军务,复回肇庆。有萧嘉音者,漳州人,以骁勇据海滨为寇,城璧单骑往招之,率众归附,城璧激以忠义,改其姓名曰王兴,荐为总兵官;城璧守恩平,两广督佟养甲以书谕降不听,乃以利啖王兴,欲胁取巡方印,城璧椎牛酾酒,召兴所部弁兵席地列坐,飮酒酣语众曰:“敌悬千金购吾印,当与之否?”众未对,兴髯磔磔然张目眦裂,城璧复厉声曰:“刀来剖吾腹纳印,以尸往取赏则可!”兴大哭,弁兵皆哭誓以死为官守印,城璧具其事报养甲,兴复答书曰:“广东易得,此印难得,按院不可以威劫,兴独可以利诱哉?”七年榕江不守,城璧恐死而失印,并所领敕缴之王所,十年城璧再纠合散亡岀舟师攻三水,王晋城璧兵部侍郎、总督岭海前后,与兴撄锋刃血战七八年;及十五年王走永昌,明年入缅甸,八月王兴亦兵溃自焚死,城璧募兵在外,闻之大哭,徬徨无所往,乃遁入朗爱山中。平南王尚可喜、总督李率泰致书再三招降,城璧答书皆以死自誓终不出,尚藩闵其志,许令返籍葬母,城璧乃出山,亦终不往见也,十七年十月归金谿,年逾七十矣,自是杜门家居,未几卒。 旧志增
  2. ^ 道光《金谿县志》·卷五·选举:天启四年甲子乡试……连城璧 五里圳人,有传……崇祯十三年庚辰科赐史惇等特用出身……连城璧
  3. ^ 民国《灵山县志·卷十二·经政志》:连城璧,江西金谿举人,崇祯十六年特用灵山知县,梗介端方、苞苴不入,时广西贵县巨贼韦儿、黄应秀越境流劫,缮城池、练乡勇,增设汎兵分险防御,建学舍勤月课,俾士子知有文教,擢御史。〔现祀名宦〕
  4.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纪第三》:(永历二年七月)丁卯……连城璧兵部右侍郎,总督两广。
  5. ^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纪第四》:(永历七年三月丁亥)连城璧兵部右侍郎,总督两广,督广宁伯王兴、总兵梁标相复阳春、阳江、新兴、恩平。
  6. ^ 道光《阳春县志·卷九·宦绩》:连城璧,江西金谿人,崇正庚辰进士,十六年任灵山县,耿介端方,邻县巨贼韦儿黄应秀越境流劫,缮城池、练鄕勇,增设汛兵分险防御,民赖以安,建社学、勤月课,士风丕变,擢监察御史;顺治十八年安置阳春,与邑人谢凝之、江岩叟相唱和,康熙元年奉冠归里,士类荣之。
  7. ^ 钱海岳《南明史·卷六十·列传第三十六》:连城璧,字如白,金谿人。崇祯十三年特用。授顺德知县,调灵山。黔贼掌儿等犯境,防御有功,迁陕西道御史。隆武二年冬,巡按广东,佐王化澄协理军务。有萧嘉音者,故漳州盗。永历元年三月,城璧单骑招之。嘉音环以兵刃,城璧屹立不动,陈以顺逆。嘉音遂感泣归,改姓名曰王兴,荐授副总兵。城璧守恩平,与清兵相持年余。佟养甲招之,不听;乃以利啖兴,欲胁取巡方印。兴以告,城璧椎牛酾酒,悉召兴部弁兵席地列坐。酒酣,语众曰:“敌悬千金购吾印,当与否?”众未对,兴髯磔磔然,张目眦裂。城璧发上指,掀衣袒腹,厉声曰:“刀来,剖吾腹纳印,以尸往取赏,则可耳。”兴大哭,弁兵亦哭,誓以死守印。城璧具其事报养甲,兴复答书曰:“广东易得,此印难得。按院不可威劫,兴独可利诱哉!”二年七月,化澄荐陞太仆少卿。上幸梧州,与兴入谒,转太尝、大理卿。三年十一月,命以副都御史督兵出江楚。四年八月,召刑部右侍郎,未行。七年,职方主事程邦俊赍敕至,再纠散亡,命兴、陈奇策、罗全斌舟师攻三水,会李定国。时武库员外郎张犹龙,主事饶章,惠朝副使杨肇科,监军副使陈期新,南安推官容文烨【,】中书舍人胡世仪、饶藻在军中。总兵张云龙故效死忠诚,其子都督同知世焕以副总兵镇宁远不降,亦从军。与徐孚远、林察、周瑞、苏茂来往。总兵徐文华至,述闽海起义诸绅,因命联络,擢城璧兵部【侍郎】总督两广,与郭之奇、李明忠、何吾驺、黄士俊及总兵练复、梁标相相应。迭战克捷,复阳春、阳江、新兴【、】恩平。十年,命待诏王佐上疏行在。清攻奇策,奇策兵劲少却;复以全师围兴,环攻二月。兴得奇捷,清兵退。或劝城璧归行在,曰:“与兴首事而不终,是负兴也。”不去。与兴血战七八年。十三年八月,兴死,城璧在外招兵,闻之大哭,入朗爱山中。尚可喜、李率泰再三招胁,以死自誓终。久之,归里卒。子以谦,任职方郎中;以𫍣,恩贡。弟城瑜,户部主事,皆从军。

参考文献 编辑

  • 道光《金谿县志》·卷五·选举
  • 道光《金谿县志》·卷十二·忠义
  • 民国《灵山县志》·卷十二·经政志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纪第三
  •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纪第四
  • 钱海岳《南明史》·卷六十·列传第三十六
  • 道光《阳春县志》·卷九·宦绩
官衔
前任:
华见龙
明朝灵山县知县
1643年-1644年
继任:
陈昖
前任:
周齐曾
明朝顺德县知县
1644年-1645年
继任:
蔡枬
前任:
杜永和
明朝两广总督
1650年-1659年

原因:明朝灭亡
清朝总督:
李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