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玛玉(英语:Marjorie Landsborough,1884年04月15日—1984年8月29日),是一位来自英格兰台湾长老教会宣教师,亦是彰化基督教医院创办人兰大卫之妻。

连玛玉
原文名Marjorie Landsborough
出生Marjorie Learner
(1884-04-15)1884年4月15日
 英国英格兰诺福克郡
逝世1984年8月29日(1984岁—08—29)(100岁)
 英国
国籍 英国
职业宣教师
知名于彰化基督教医院“切肤之爱”事件
配偶兰大卫
儿女兰大弼

生涯 编辑

早年生涯 编辑

连玛玉于1884年出生在英格兰诺福克郡Crownthorpe一个纯朴虔诚的基督徒农家;其父任教会执事,是位慈祥而严肃的人,其母是位和蔼可亲的女性,其父母给家中七位小孩带来纯朴明朗而坚定信仰的性格。

1888年,家中的女管家卡特小姐(Miss Carter)开始教她读书、弹琴及餐桌礼节;睡前,母亲教她祷告,学习与上帝说话。每周周日,早餐用毕,家中每个人到花园剪下漂亮的玫瑰花;父亲用马车载全家人先到当地医院分送花朵给病人,再到教会作礼拜。日后,其手足共有五位成为宣教师;小弟弗兰基,曾受中国内地教会派遣前往青海与西藏,向当地人传福音,并曾将福音单张送给一位日后成为达赖喇嘛的男孩。

1896年8月,连玛玉举家迁至萨里郡雷德希尔。在主日崇拜时,她常有机会听到宣教事工之分享。父亲在家中设一专为宣教师事工的奉献箱。1898年,她接受教会信仰受浸成为基督徒。

1899年,她的级任老师经常在星期天的学生郊游中向学生们介绍其过去于非洲宣教的生活点滴,并在聚会的布道内容中放映她在海外宣教实况的幻灯片。

1907年,连玛玉前往爱丁堡女宣教师学院接受为期二年的神学教育。

1909年,她自神学院毕业,并同年10月接受英国女宣道会差派前往台湾。途中,她所乘坐的轮船在航离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海上遭台风袭击,并因此失去控制漂流数日。

在台生活 编辑

1910年初,连玛玉抵达台湾台南,并任职于长老教中学(今长荣中学)。

由于其在音乐上之专长,再加上家乡教会赠予风琴一台,她开始教授风琴;同时,她亦有教授英文、音乐等学科,并积极推动妇女与儿童的教育事工。

连玛玉在学校里经常跟当地人打成一片,并曾和当地运动健将比赛跑步;在学会当地方言后,她更加亲近当地人的生活,并广受大众爱戴。

之后,她转往阿猴(今屏东县)继续巡回传道事工,全心致力于宣扬基督福音的工作。

1911年,在举行于台南的宣教师会议上,她认识了在彰化医馆担任医师的兰大卫(David Landsborough III);在书信往来与友人鼓励之下,她接受了兰氏的求婚。

1912年11月22日,兰大卫与连玛玉在淡水的英国领事馆举行婚礼;是年,兰氏四十二岁,连玛玉二十八岁。同年,英国宣道会伦敦总会决议同意夫妇俩人在南郭宣教师居住特区内兴建自宅。

婚后,连玛玉主动参与其夫婿医院之院务、宣教和护理(当时该医馆尚未有经正式受训过的护理人员)事务;她关心兰氏之生活起居,并帮助处理其医院账目收支的管理与记录。 此外,她亦从事彰化教会的事工,不但担任管理员、主日学校长、唱诗班指挥、诗歌翻译等工作,更时常拨空与当地妇女们一同探访出院的病人或临近的教会。

1914年12月16日,连玛玉生下一个男孩并命名为David Landsborough IV(也就是日后的兰大弼医师)。[1][2]

著作 编辑

原著 编辑

后人整理 编辑

  • 张龄尹 译.小蚂蚁说故事.台湾教会公报社.2015.ISBN 9789865637149.

参考 编辑

  1. ^ 蘭連瑪玉小傳(陳美玲). www.laijohn.com. [2016-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2. ^ Table of Contents - 蘭醫生媽紀念專輯. www2.cch.org.tw. [2016-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02). 
  3. ^ Untitled Pa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cademia Sinica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