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相位调变

连续相位调变(英语:Continuous phase modulation,缩写:CPM)是一种以连续相位调制相位偏移调变,具有高效的频谱效率以及恒定包络波形,使得发射的载波功率是恒定的,然而实现最佳接受器需要极高的复杂度。

调变方式
连续调变
调幅调频调角
模拟AM
SSB · DSB
FMPM
数字ASK
OOK · QAM
FSK
MSK · GFSK
PSK
CPM
其他SM英语Space modulation (类比)
脉冲调变
模拟PAM · PDM · PPM
数字PCM · PWM
扩频
CSS英语Chirp spread spectrum · DSSS · THSS英语Time-hopping · FHSS
另见
调变 · 线路码 · 调制解调器 · ΔΣ调变 · OFDM · FDM

相位记忆 编辑

CPM的调制以及解调是极其复杂的,因为每个信号的初始相位都是由先前传输信号累积相位决定的,这称为相位记忆。因此,如果不考虑整个传输信号序列,接收器无法对任何孤立信号做出解调。这需要一个最大似然序列估计器,它是使用维特比算法实现的。

相位轨迹 编辑

最小频移键控 (MSK) 是一种CPM,具有1/2的额外带宽和线性相位轨迹。尽管该线性相位轨迹是连续的,但它并不平滑,因为相位的导数不连续。通过使用平滑的相位轨迹,可以进一步提高 CPM 的频谱效率。这通常通过在调制之前对相位轨迹进行滤波来实现,通常使用升余弦高斯滤波器。升余弦滤波器的零交叉偏移正好是一个信号时间,因此它可以产生一个全响应的CPM 波形,防止符号间干扰 (ISI)。

部分响应 编辑

连续相位频移键控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Notation for the CPFSK waveform was taken from:

  • Leon W. Couch II, "Digital and Analog Communication Systems, 6th Edition", Prentice-Hall, Inc., 2001. ISBN 0-13-081223-4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 Cheng, R. Iyer Sehshadri, M.C. Valenti, and D. Torrieri, The capacity of noncoherent continuous-phase frequency shift keying, in Proc. Conf. on Info. Sci. and Sys (CISS), (Baltimore, MD), Mar. 2007.
  • CPM minimum distance calculator (MLSE/MLSD bou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